大荔县3000多亩“黑布林”李子近期成熟,但却行情低迷,乏人问津。图为埝桥镇高迁村果农蹲在成熟的李子中一筹莫展。  大荔县3000多亩“黑布林”李子近期成熟,但却行情低迷,乏人问津。图为埝桥镇高迁村果农蹲在成熟的李子中一筹莫展。

  现在是大荔县埝桥镇“黑布林”李子的销售旺季,然而果农们却心急如焚,卖不出去的李子成了他们压在心头的秤砣。今年天气好产量高,但却丰收不丰价。黑布林产量比起往年高太多了,大量的果子堆积成山,中间商不断地压价,即使有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也收效甚微。

  大量黑布林李子滞销让果农心凉

  7月10日,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渭南市大荔县埝桥镇的高迁村,这里家家户户都种植着黑布林李子,对于果农来说,每一分土地种植出来的产品就是他们生存的依靠,但目前,这些黑布林却卖不出去,采摘下来的果子短时间内卖不出去就会开始变质。

  “哎,去年卖得可抢手了,今年丰收,本来以为能卖个好价钱,结果来收的人都还没有,等得我心里着急呀。”

  “前阵子有人来收,但压价太厉害了,按着他们给的价格,这一年就真白干了。”

  “可不是嘛? 我家现在还有好多熟透果子都卖不掉,有些掉在地上都烂掉了。”听说有记者来了解情况,很多果农都凑过来,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当下困境。

  据当地政府统计,2019年大荔县滞销黑布林约有3000余亩,按每亩地可产黑布林李子3000斤左右,这数字庞大可想而知。李大叔今年58岁,他告诉记者,“看天吃饭”是农业最无可奈何的事情,干旱,则颗粒无收;水涝,则心血白费。好不容易等到了今年大丰收,却又碰上这供过于求的市场环境,被上门的收购商们不断压价。看着果子随着天气一天天升温慢慢坏在地里,炎炎夏日,果农心里却如冰窟般的凉。

  唯一经济来源却成心头“病”

  记者来到一户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在贫困户孔大哥家中,他拎着一筐沉甸甸的黑布林来到记者面前。落座后,孔大哥从篮子里拿出刚从果园摘的新鲜果子,一定要让记者尝一尝。

  他告诉我们,这是他在果园栽下黑布林李子的第15个年头,孔大哥今年40岁,至今未婚,父亲脑梗,常年瘫痪在床。给李子施肥、采摘,照料60多岁的脑梗父亲、家里一年的生计靠的就是他这双手。家里种有5亩黑布林,是维系这个脆弱家庭的唯一经济来源,要是不种了,父亲就没钱去医院了。

  “这些年政府帮助了我们很多,这两年电商发展得快,希望可以借助互联网,能在网上卖卖黑布林,自立更生,希望能早日脱贫!”为了脱贫,孔大哥像一名斗士一样独自面对生活的艰苦,15年的风雨飘摇,他从未向生活低过头,可今天面对“5亩地、1.5万斤”这一串数字,让这个从不服输的男人如坐针毡,心中只剩下焦灼与迷茫。

  “每天都有果子烂掉,可是盼来盼去也没人上门收购,心疼啊……”村里人说,如今黑布林的价格没那么高,雇不起人,上万斤的黑布林也只能靠家里人一个一个采下来。看着路边要被扔掉的黑布林李子,果农们打心眼里心疼。泥土中腐烂的黑布林曾经香甜美味,可惜无人问津,而黑布林的保鲜期又非常短暂,这是他们苦苦耕耘一年的唯一盼头……

  大荔的黑布林难销,面临卖不出去的窘况,而多地的超市和水果店普遍价格卖到了9.9元一斤。为了能够将成熟的黑布林李子早日卖出去,许多当地电商和爱心企业也伸出援手,以3元一斤的优惠价格进行收购销售,希望能帮助果农和贫困群众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