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的犯罪嫌疑人

  一名逃犯为躲避追捕,长期潜藏在秦岭中,面对珍贵的野生动物,他竟然动起了猎杀、贩卖的歪脑筋。昨日,记者从眉县公安局获悉,日前该局破获陕西省首例特大猎杀、运输、买卖珍贵野生动物案,摧毁了一个横跨7省12市的犯罪团伙,截至2018年11月30日,共抓获嫌疑人48名、破案35起、查获野生动物千余只。

  民警分四组围堵“动物杀手”

  2018年8月初,眉县公安局民警在对网上逃犯刘某进行研判时,发现刘某为逃避打击,长期隐藏于秦岭北麓山中,并和王某联系紧密,有猎杀野生动物的嫌疑。眉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深入侦査,刘某、王某、卢某等6人组成的非法猎杀珍贵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2018年9月20日,专案组锁定王某的运输作案车辆,该犯罪团伙的作案轨迹和行动路线逐渐清晰。

  2018年10月3日早上,专案组获悉刘某等人准备从山中运出猎杀的野生动物,民警分为3个抓捕组成功拦截两辆作案车辆,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当场查获被猎杀的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熊一只。同一时间,第4抓捕组在扶风县将收购野生动物的犯罪嫌疑人卢某抓获,在其经营的冷库,查获被猎杀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熊1只,麂子、草鹿、野猪等野生动物300多只。

  摧毁横跨7省12市的犯罪团伙

  2018年10月5日,专案组在核查卢某买卖野生动物的关系网时又有重大发现,原来,卢某常年与陕西、四川及福建、云南等地销售野生动物的非法加工窝点联系紧密。专案组经过一个多月的细致摸排、深入研判,顺线追踪,挖出了一个横跨多省市的猎杀、运输、买卖野生动物网络犯罪团伙。案情重大,眉县公安局立即将案情上报市局、省厅,上级领导要求眉县公安局扩线追踪,扩大战果,全链条打击。

  2018年11月1日,专案组扩线深挖,逐链条摸排犯罪嫌疑人,在基本锁定每个链条上的犯罪嫌疑人后,组织120名警力再次集中收网,分8个抓捕组,分赴岐山、扶风、周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37名;赴四川,西安、汉中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随着案件持续深挖,办案民警发现,该案庞大的上线、下线犯罪团伙和销赃网络涉及福建、四川、云南等7省12市,此案是陕西省破获的首例特大猎杀、运输、买卖珍贵野生动物案,做到了一网打尽,全链条打击。

  截至2018年11月30日,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破获非法猎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案件12起,猎杀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熊案件4起,非法买卖国家级保护动物制品案4起,非法狩猎案15起。查获麝香包2个、黑熊2只、黄麂子23只、貒38只、鹿15只、果子貍15只、野猪96头,野猪肉358件,野兔、野鸡、斑鸠等840余只,缴获作案工具电锚14套、火药枪1把、作案车辆3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本报记者 董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