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第一新闻

  这几天,在雾、霾、沙尘的多重夹击下

  今天开始寒流也来凑热闹了

榆林:榆林:

  最低气温零下12.7℃

  受西北路冷空气影响,榆林气温大幅度下降,今天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12.7度,最高气温预计也只有零下3度左右,6日后冷空气再次来袭,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17度,冷空气活动频繁,最低气温将保持在零下10度以下,甚至更冷。

榆林部分河道已结冰榆林部分河道已结冰

  根据陕西省气象局气象信息,明天(12月5日):关中南部小雨,秦岭山区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有小雨,6日,陕北、关中日平均气温下降4-6度,陕南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7日陕南多云间阴天,南部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8日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南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雨夹雪。

根据早前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根据早前省气象台发布的气象信息

  重要通知 :12月我省部分地区还有5次污染天气过程,时间分别是……

  口罩不能停!

  近期,我省关中区域持续较长时间的空气污染,虽以甘肃、新疆等地的沙尘为诱因,但专家却为何将它定义为较罕见的空气污染事件。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专对此进行分析。

  专家介绍,我省关中区域属于河谷地貌,容易出现静稳天气,不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加之冬季居民取暖污染物排放过量,极易诱发空气污染现象的出现。但近期,我国西北区域的沙尘为诱因,导致关中区域持续近十天的空气污染属于较为罕见的污染事件。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

  西安“一市一策”跟踪组组长 曹军骥

  常规来讲 一次沙尘过境 温度会下降 风很大 吹完就蓝天白云。这次沙尘速度非常快,但是当它(11月)26号 27号过境陕西的时候 它突然风力减弱了,沙尘过境后的浮尘,悬浮在空气中,悬浮了好几天 ,掉不下来,没有强的冷空气 ,加上又有偏南风 ,导致关中东部的污染物向关中中西部输送,这种自然的浮沉和人为的雾霾污染物混合在一块 ,更加重了这种雾霾事件的发生

  专家建议,可以通过道路湿法作业、减少工业污染和生物质秸秆燃烧等人为的管控措施,去降低空气污染峰值。

不过不过

  今天晚上

  全省大部空气污染气象扩散条件转好

  预计今天白天:西安、咸阳、渭南、汉中空气污染气象条件4级,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其他地区一般或较好,2-3级。

  今天夜间:西安、咸阳、渭南空气污染气象条件3级,对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无明显影响,其他地区2级,较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稀释、扩散和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