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12月3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北京市通州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北安管理局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消息一出来消息一出来

  我们陕西都市快报官方微信及时发布了此舆情

  翻看留言发现

  很多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

  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

  猪肉还敢吃吗?

  ↓↓↓

今天下午今天下午

  记者从陕西省卫健委了解到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

  官方严格检疫的猪肉可以吃

其实其实

  自今年8月份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

  时间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

  特别是10月份,非洲猪瘟疫情集中爆发

  引发了网友的高度关注

  一些似是而非的谣言也趁机兴风作浪

  关于非洲猪瘟

  我们应该了解些什么呢?

  ↓↓↓

  1非洲猪瘟是什么样的疫病?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发病死亡率高,可达100%,严重危害养猪业。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也不感染除家猪和野猪之外的其他动物。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也可经媒介昆虫叮咬传播。

2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目前市场上猪肉还能买吗?还能吃吗?2非洲猪瘟会感染人吗?目前市场上猪肉还能买吗?还能吃吗?

  首先,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

  其次,经过官方严格检验检疫的猪肉是可以吃的。发生非洲猪瘟后,疫点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进行深埋等无害化处理。

  再者,非洲猪瘟病毒虽然在环境中比较稳定,但在猪肉烹煮处理过程中较易失活,70℃-75℃加热30分钟以上,病毒就会被杀灭,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烹饪过程中只要把猪肉熟透(包括最中间部位温度至少达到70℃以上),即使有病毒也会很快失去感染力并丧失活性。

  所以,大家根本不用害怕某个地方发生非洲猪瘟后就不能吃猪肉了

3既然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要对染疫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3既然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要对染疫猪肉进行无害化处理?

  非洲猪瘟虽然不感染人,但非洲猪瘟染疫猪肉可以通过餐厨剩余物(泔水)等途径传入生猪养殖环节,对生猪养殖生产造成很大危害。

4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4非洲猪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发病猪和带毒猪是主要的传染源,发病猪组织和体液中含有高滴度的病毒

  感染的猪、猪肉和其他猪源产品(例如泔水饲料)是重要的传染源,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染性在未熟制猪肉产品中能够维持三至六个月,在冻肉中可存活若干年;

  通过车辆和人员远距离运输发生传播;

  野猪和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重要的储存宿主。

5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情处置有关人员还穿戴防护服?5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情处置有关人员还穿戴防护服?

  非洲猪瘟病毒主要通过接触非洲猪瘟病毒感染猪或非洲猪瘟污染物(泔水、饲料、垫草、车辆等)传播,消化道和呼吸道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径;也可经钝缘软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传播。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参与疫情现场处置的人员必须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并做好消毒

6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区还要设置消毒站?6非洲猪瘟不传染人,为什么疫区还要设置消毒站?

  在疫情处置过程中,为了避免病毒通过人员、车辆等直接或者间接接触传播、扩散,在出入疫区的交通路口设置临时消毒站,对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消毒,禁止易感动物出入和相关产品调出。

  此外

  今天在网络上流传西安市户县(现鄠邑区)

  “焚烧瘟疫猪的视频”

  经西安市鄠邑分局核实系虚假信息

  在此辟谣

在这里,我们提醒大家在这里,我们提醒大家

  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信息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