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勉县人民政府网县长信箱显示,新铺镇陈家营村一村民反映,他们村地处山区,以前各户通过埋管子引泉水到家或者通过挖井抽水到家的方式,自己解决了吃水问题,几十年来从未因为天气干旱和其他原因断过水。由于建设阳安铁路复线蒋家沟段隧道施工,原本正常的山间泉水却因为爆破震松了岩石结构和土方,致使泉水消失。

  村民:现在吃水成难题

  只能靠送水车

  从去年至今,村民们吃水成了老大难问题,一直靠镇上安排的送水车每天送一车水,村民们再从车内放出来挑回家吃。然而杯水车薪,这一点水很难满足洗菜、做饭等使用。很多不在公路沿线居住的和年龄大点的村民挑水就显得非常困难。

  村民曾多次找村委会、镇政府反映过此事,然而不知由于何种原因至今尚未解决。村民在信箱中还说,希望相关领导能体恤民情,责成相关部门尽快为陈家营村村民彻底解决饮水问题。

  水利局:继续安排送水车送水

  供水项目规划等待批复

  10月29日,勉县水利局回复称,经实地调查了解,村民反映问题属实。对于该村部分组,水利局2007年、2008年、2014年实施过供水工程项目,供水水源正常,部分村民自建供水系统,村民饮水正常。随着阳安铁路复线蒋家沟隧道施工的进行,2015年6月该村原有水源逐渐变小,2016年元月原有水源基本干枯。该村饮水困难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阳安铁路复线施工改变了区域地质水文条件,隧洞经过地区地下水位下降,导致原有水源干枯,影响村民饮水。

  目前,因铁路复线施工缺水村组,由阳安铁路复线指挥部安排送水车送水。村民反映送水点离家太远,陈家营村支书已经联系送水单位将水送至村民住户集中地方,减少村民挑水距离。本着谁损坏谁修复的原则,阳安铁路复线指挥部已经对有影响的村组统一规划设计,目前等待上级批复实施。

  回复表示,勉县水利局非常关心该村饮水困难问题,及时和县协调办沟通联系,掌握工程进度,将想尽一切办法把该村饮水困难问题解决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