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昨天上午,针对西安市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问题,西安交警支队召开了西安市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约谈会,西安市快递协会会长,多家快递、外卖、送水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约谈会开始,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李泽廉向参会企业介绍了目前西安交警两三轮车及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的背景,以及全力推动《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落实,持续巩固西安“车让人”工作成果、深化“人守规”治理工作,从根本上优化全市道路环境、规范交通秩序,严厉打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对前期在整治中发现的快递外卖行业从业人员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现场进行了举例。李泽廉说:“希望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宣传《西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强快递、外卖配送员对交通安全法及其他交通法规的学习,在员工中开展争做遵法守规文明配送员的活动。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制定有效的奖惩制度,对不遵守交通法规的配送员,企业内部要进行严肃处理,屡教不改者,一律不得从事配送工作。”

  西安市交警支队政委杨柳点名批评了相关企业对骑手的管理机制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所有配送企业驾驶人在配送中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希望相关企业做好员工交通行为规范,落实企业社会责任。他明确表态,如果相关企业不改变自己不合理的激励机制,员工依旧我行我素乱窜胡闯,交警部门将报请西安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将该企业逐出西安市场。

  约谈会上,申通快递、美团、饿了么、陕西物流等多家企业代表就本次整治行动作了表态发言。同时,多家快递、外卖、送水企业也就自身运营配送面临的难题向交警部门倾诉,希望能共同寻求解决方案。其中寻找符合国标又适合配送的电动车,是多家桶装水配送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

  交警部门希望全市快递外卖即时配送行业从业者,将消除逆行、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约谈会后落实的首要目标,进一步强化管理,成为遵守交通法规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在全西安形成“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交通新风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为西安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李佳   

  长安交警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讯(通讯员 米娜 记者 李佳)昨天上午,西安交警长安大队兵分多路,结合辖区重点路段进行街面设卡查处,多种方式宣传普法,开展电动车专项整治行动。

  本着“严厉处罚,教育先行”的目标,昨天上午,长安交警启动了进校园、进社区、进村镇等“七进”活动,依托交通“安全劝导站”及城区人流车流较集中路段,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设立路面宣传教育岗,向途经群众、围观市民及违法违规驾驶人现场“讲法说法学法”,强调驾驶两三轮电动车上路时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向市民普及“老年代步车”不能上路的有关规定。

  据了解,自10月25日专项整治启动以来,长安交警共出动警力929人次,警车162辆次,查扣非法营运、资质不符的两轮电动车458辆,三轮电动车77辆,拘留16人。

  遇检查  外卖员挥拳打交警

  致一名交警、两名辅警不同程度受伤  打人者被刑拘

  本报讯(记者 李佳)骑无牌电动车被交警拦下,外卖员因担心送餐超时,竟动手打了交警,致一名交警、两名辅警不同程度受伤。昨天下午,西安交警高新大队向媒体通报了相关案情,打人的外卖员薛某某已被刑拘。

  10月29日16时28分,交警高新大队几位交警在丈八东路与科技八路十字设点,对两三轮电动车及四轮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时,发现外卖员薛某某驾驶一辆无牌两轮电动车在路上行驶,便拦下要求进行调查。

  三秦都市报记者昨天从警方提供的执法记录仪视频画面中看到,被交警拦下后,薛某某说了句“我要超时了”,便停车推搡、挥拳击打执勤交警。随后另一名交警上前阻止,薛某某也有动手的动作。之后他想驾车离开,被交警阻拦,薛某某喊着“放开,不要动我的车子”,之后又一拳狠狠打在交警抓着车把的手上。最后,薛某某被4名交警联合制服,现场一名交警、两名辅警不同程度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