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上午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第九场“迎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奋力‘追赶超越’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宝鸡市委书记钱引安满怀信心地介绍了一系列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

  “追赶超越”,宝鸡的目标是什么?钱引安开门见山地抛出“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的目标。他说,这一目标具体内涵是“完成两大历史使命,实现四个核心目标”。“两大历史使命”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关天副中心城市;“四个核心目标”即提升群众富足感、建设市强民富之城,提升群众舒适感、建设生态宜居之城,提升群众安全感、建设法治安宁之城,提升群众自豪感、建设人文和美之城。“追赶超越”的具体目标为“实现两大进位、五个领先”,即:GDP年均增速高于全省2个百分点左右,经济总量在全国地级城市中进入前100位;在全省排位中进入前3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模式、生态建设、平安建设、基础教育、医疗保障等五个方面工作继续在全国、在西部、在全省保持领先。

  垃圾有人清 村村干净整洁

  如何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感?钱引安说:“我们把重点放在难度最大的城市‘五拆’(拆违法违章建筑物、临时建筑物,影响市容市貌的建筑物,危旧废弃建筑物,影响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筑物,集体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上,拆除后腾出用地全部作为绿地、停车场、市场和环卫设施。”

  宝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去年底已经实现全覆盖,1.8万平方公里、1704个村,村村干净整洁,垃圾有人清、污水有处排。农村幸福院已全覆盖,建成农村幸福院1035个,实现了中心村全覆盖,8万名农村独居、空巢和留守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就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问题有效解决。目前,宝鸡呈现出主城区品位高雅、县镇特色鲜明、乡村干净整洁、全域山清水秀的靓丽形象。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