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市电子四路人行道上一片蔷薇花越墙而开,成为街头一景 本报记者党运摄

  西安电子四路的蔷薇花引来市民拍照本报记者党运摄

  “朵朵精神叶叶柔,雨晴香拂醉人头。”这两天,西安南郊电子四路人行道上一片密集丛生的粉红色蔷薇花越墙而开,绚丽多姿、暗香浮动,引得路人不禁抬头张望,成为街头一景。然而昨天上午,记者在现场拍照时,却也看到一些市民不文明赏花,将安全丢在脑后的场景。

  进入4月以来,如果你路过电子四路205社区,就能看到外墙上越墙而出的蔷薇花扑面而来,满墙满架的蔷薇花开得烂漫多彩,吸引了不少行人纷纷驻足欣赏。慕名前来赏花的董女士说:“留意到电子四路上的蔷薇花,是因为最近它高频出现在朋友圈里,已经被戏称为‘网红花墙’,我今天是专门过来看的。”记者看到,在电子四路205社区临街围墙上的蔷薇花,延绵约400米,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已成当地一景。

  其实在西安,不仅这里,至少有4处蔷薇花墙,可免费供市民赏花、拍照。它们分别是:陕师大长安校区的蔷薇大道,位于昆明湖路研究生楼附近,点缀着校园的每一个春末夏初;曲江新区不少区域路边都绽放着蔷薇,其中曲江南三环辅道上,有面约600米长的蔷薇墙;还有长安区人社局小区家属院里,一片盛开的红色蔷薇也格外引人注目。值得注意的是,蔷薇花的花期一般只有20天左右,如今这四处蔷薇均已盛放,如果在这个5月,你想一睹美丽蔷薇花墙的风采,锁住心中半夏美景,就要快点行动起来了。

  花开美景赏心悦目,然而昨天记者在现场也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有市民赏花时为了拍照方便,伸手攀折花枝;也有市民看到美景立即停车,完全不顾行人和后方车辆,违停之后开着车门,只为和一墙花海合影。在这里也提醒广大市民,蔷薇花开越墙而来,文明赏花莫忘安全。本报记者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