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韩岩 通讯员 谢正斌 刘杨奇)3月21日凌晨4时许,旬阳县公安局棕溪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刘姓男子报警称:自己在搭救坠崖的一名女子时,不慎坠落,与女子同时被困深崖下,请求救援。

  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后,派出所4名民警立即带上绳索等救援器材,驱车近10公里赶到现场。现场位于乡村公路边的崖下,距离路面40余米高,地势险峻,荆棘满地。民警通过喊话,在判明被困人员位置后,2名民警拉着绳索就着手电光冒险下崖。夜间视线不好,加之前几天下雨,坡面湿滑,给救援带来了极大困难。情况紧急,民警拨开杂草,手抓荆棘,一步一步下滑,最终来到距离被困人员近10米的一处绝壁上。民警站在崖边的树枝上,将绳子固定后,另一端抛给被困人员。先将被困女子拉上陡崖后,再将被困男子救了上来。经过近1个小时的施救,最终将两名被困人员安全救上公路,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后经了解得知,前一天下午,棕溪镇街道王姓女子沿着乡村路散心,当坐在崖边歇息时,不小心跌入40多米深崖下,被树枝挡住。后呼喊求救,被路经此处的刘姓男子听见。刘姓男子在搭救时,由于措施不当,亦滑落至崖下,导致两人同时被困,直至民警赶来将两人安全救出。经救治,两人均已脱离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