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警再开“吐槽大会” 市民辛辣问题现场得回应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今天(3月21日),西安市交警支队再次邀请市民参与交通管理的讨论,会上相关技术人员和民警就红绿灯设置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同时就市民关心的四个大问题进行了解答。

  市民1:有些路口有红绿灯倒计时,有些没有,红绿灯倒计时牌的设置标准是什么?

  民警:倒计时牌有优点也有缺点,倒计时牌可以给驾驶人提供明确的红绿灯计时信息,提高车辆在路口的起始速度,但是也容易造成抢绿灯的最后几秒钟时间,驾驶员和行人都抢那几秒钟,造成安全隐患。红绿灯的设置是以“安全”为第一原则的,所以倒计时牌应不应该存在,还值得继续讨论。

  市民2:为什么有些老人、小孩比较多的地区设置迟迟不设置红绿灯?

  民警: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只有道路的车流量满足一定标准,交警才能够设立信号灯,但是并不是每一条马路都有行人过街需求,有需求的地方也并不是只能靠路面斑马线才能解决,还需要按照国家标准设立其他设施解决行人的过街需求。

  市民3:有些地方有右转红灯,有些地方没有,右转红灯设置的意义是什么?

  民警:在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如果不设置右转红灯进行约束,很有可能造成车辆溢出现象。交警在调整信号灯的时候要平衡整体的交通情况,让右转车辆分时段通行。在设置右转红灯的时候,我们以保证上桥车辆可以通行为约束条件,通过调整北信号灯也解决了部分车辆上高架桥的问题。

  市民4:10年前我们就在提调整红绿灯快速通过,为什么10后却越来越堵?现在调整信号灯,两三年后会不会又回到现在的状态?

  民警:信号灯的调整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比如太白路信号灯调整以后路会好走一点,明天就有大批车辆走这里造成拥堵,这条路的信号灯配时又要变化,所以信号灯调整是动态的。我们有个目标,通过三年时间努力使交警辖下所有信号灯都智能联网

  另在今天的交流会上,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表示,对于西安部分市民出行依靠两轮电动车的情况,西安交警引进了十几辆安全宣传教育车,未来将要求违反交通法律法规骑行的驾驶员须观看有关视频接受教育。针对部分市民晚上骑电动车不开灯的不良习惯,西安交警还打算向市民免费发放一批反光贴,贴到车上,帮市民做好安全行车措施。

  相比于上次“吐槽大会”,今天的讨论市民的提问更为辛辣,追问更加紧迫,现在,您可以点击此处回看今天交流会的[视频直播]。同时,您觉得西安哪里的路段需要调整信号灯呢?您可以点击此处[参与投票],信号灯改造哪里?听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