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资源。今天是“世界水日”,也是2017年“中国水周”的开始,在3月22日—28日期间,西安市水务局将围绕“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本报将通过对西安落实“河长制”、“污水处理”、“水生动物与食品安全”等主题报道,让广大市民群众广泛了解新时期下西安水务“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的工作任务,从而更清醒地意识到水是生命之源。治水,不仅是救河;治水,更是为了我们自己。

  西安市素有“八水绕长安”之称,境内有渭河等较大河流54条,这些河流不仅是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支撑,更是全市人民的宝贵财富。但目前仍存在侵占河道、污水直排、乱倒乱挖等问题,直接影响着水生态文明建设。今年1月16日,西安率先在全省启动河长制,吹响全面打造绿水青山的号角。从此,全市党政“一把手”都有一个新头衔:“河长”,承担起守河治水的重要职责。

  3月21日,沿着渭河两侧的道路行驶,记者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会醒目的出现一个蓝色的公示牌,公示牌上有着各级河长的姓名和联系方式,也标注了河长的职责。渭河(西安段)和昆明池(斗门水库)河长王永康(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灞河和渼陂湖河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市长),石川河河长韩松(西安市委副书记)、护城河河长吕健(西安市常务副市长)……现在,西安每一条河都有了对应的河长。截至目前,全市19条市级领导担任河长河流的区县(开发区)级、镇(街)级,村(社区)级四级河长共计1219名已经全部“上岗”,并竖立1516块公示牌对社会进行了公示。

  刚刚过去的星期六,渭河西安段“河长”王永康又一次来到渭河边,了解渭河水景观建设和治理情况,并调研“河长制”落实情况。看到周末的河边大堤上,迎春花开,杨柳吐绿,游人如织,他坚定地说,西安要全面落实“河长制”,今年重点治污水,确保每条河流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当他看到河长制公示牌上自己的名字时,他说:“我要按照河长制要求,每月巡查一次,其他各级河长也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巡查。公示牌上的电话,要确保随时接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