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员在雪中进行上水作业。(王曙天 摄)工作人员在雪中进行上水作业。(王曙天 摄)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陈燕 通讯员 于海 李丽娟)2月21日,春运最后一天,陕西省内迎来了今年以来的最大一场降雪。陕西省气象台昨天(20日)上午10点30分就发布了暴雪寒潮预警,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寒潮暴雪)Ⅲ级应急响应命令。榆林、延安等地区大部都出现了暴雪天气,降雪量最大的榆林地区达到了13.6毫米,积雪厚度超过了13毫米。陕西关中部分地区的降雪量比较明显,比如韩城降雪量达到了8.4毫米。陕南的汉中、安康出现中雨天气。

  受降雪影响,今天包茂高速、青银高速和陕晋界收费站出口、榆神高速等共13条高速公路的部分或全部路段收费站出入口因降雪而暂时封闭。陕北、关中山区路段地面结冰湿滑,部分短途客流将集中涌向铁路。

  此次降雪对铁路运输组织形成严峻考验,特别是乌鲁木齐至西安方向K170次等的一些长途列车受到降雪影响限速运行,造成晚点。为确保恶劣天气下旅客出行秩序,西安火车站、西安北站加强运输组织和服务,提前准备防滑草垫和融雪盐,组建24小时不间断道岔扫雪突击队,保证出行不便的重点旅客顺利乘车。

  延安、榆林、绥德等车站,连夜组织干部职工上站台、上线路,不间断的清扫站台、进出站通道以及铁路线路上的积雪。延安、榆林车站,加开售票窗口,通过LED显示屏及时公布余票情况。同时,为做好大范围降温情况下的旅客服务工作,他们提前对候车室内热水器、供暖设备进行检修,确保旅客候车、出行期间,有热水喝、有暖气用。

  西安动车段组织各车间、科室人员按照包保分工上道,清扫段内检查库前线、存车场和动车组的一百余组道岔处积雪,安排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加强出库上线的65列动车组的车底走行部和车顶受电弓设备检查,安排TEDS监控中心强化对进出西安北站动车组的车下积雪积冰情况监控,组织融冰除雪小分队随时做好出动准备,确保各趟次动车组安全出库上线运行。

  西安客车车辆段加大对各客车检修库、存车场、站台股道等工作现场的安全盯控力度,及时组织人员对脱轨器、车辆上水装置,列车微控试风设备和车体转向架进行除雪,密切监控各次列车在线运行状况,对列车的走行部、钩缓装置、电气设备等关键部位进行记名式重点检修,有效压缩因雪晚点列车技检时间,全力确保各次雨雪天气下运行安全稳定。

  截至上午9点10分,陕西各趟高铁列车及从西安始发的普速列车均运行正常,目前没有出现限速、晚点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