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给学生上课。

  改作业。

  本报记者 徐秦生 通讯员 单庆华 王杰英 文/图

  “梁老师好样的!”新学期开始,城固县熊家营小学女教师梁亚茹带着八旬老母住校教书的事迹在城固教育界不胫而走,师生们对梁老师的事迹赞扬有加。

  现年52岁的梁亚茹是老庄镇熊家营小学二年级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放学后,梁亚茹将班里的学生一一送出校门,并亲自将一名没有家长接送的“留守学生”送回了家。返回学校后,她忙着给母亲做好了晚饭。梁亚茹把做好的饭端到母亲跟前,自己连忙给学生改起了作业。

  梁亚茹从教33年,曾多次被表彰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5年元月,梁亚茹的父亲过世后,母亲一人生活。去年夏天,母亲在家时又摔伤了。无奈之下,新学期开学后,她开始带上母亲到学校上课。她每天5点多起床,洗漱、做饭,伺候母亲吃饭,简单收拾一下,然后把母亲安置到学校的宿舍里,自己去教室上课。

  “作为女儿,我应该尽孝;身为教师,我要为孩子负责。我只是完成了一个女儿和一名教师应该尽的本分!”面对领导和同事的赞扬,梁亚茹用朴素的话语诠释了忠孝两全的人生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