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市城乡教育联盟成立暨“普优”行动教育脱贫攻坚动员会上获悉,我市将以“优质教育普及行动”为载体,丰富贫困边远地区教育资源,在“十三五”末,建成 100所城乡一体化示范校,保障贫困家庭子女接受良好教育,提升贫困家庭自我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良好基础。

  目前,全市还有 705个贫困村 32.2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群众大多生活在偏远农村和山区,生存条件恶劣、缺乏主导产业,特别是农村教育发展严重滞后,劳动者素质不能适应现代产业发展要求,群众缺知识、缺文化、缺技术,农村更是缺人才,这些因素是造成偏远地区群众长期贫穷的重要因素之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治贫先治愚,增收入先要学知识。“教育扶贫”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掌握知识、改变命运、造福家庭,是最有效、最直接的精准扶贫。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好,让他们成为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的致富能手,是脱贫攻坚一项长期重要的任务。为此,市教育局出台了《宝鸡市“普优”行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组建宝鸡市“城乡教育联盟”全面提高教育综合实力实施意见》,以促进边远贫困地区教育、教学质量与城市一样均衡发展,达到教育理念现代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配置科学化和教学管理信息化,在“十三五”末建成百所城乡一体化示范校,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的教育保障。

  据了解,为了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全市教育系统将重点实施标准化建校、名校孵化、校长教师交流、师训创新、教育信息化、“高效课堂”推进六大工程。通过以上工程,实行项目叠加、资金倾斜,促进教育扶贫定点校办学条件标准化;实施有效帮扶,切实促进薄弱学校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向优质学校转化;组建团队与定点校建立双向交流关系,落实团队帮扶职责;启动定点校校长、薄弱学科教师、青年骨干教师市级专项培训;突出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信息化装备水平;突出现代教育理念构建,带动课程改革,形成有个性特征的学校特色。                      本报记者  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