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出售他人身份证,可自行根据样貌和年龄等特征进行选择

  6月4日,本报报道了《丢失的身份证被人冒用天天买火车票男子两年里不能正常购票》一事,其中暴露出的二代身份证丢失后,虽已挂失作废,但仍能被人冒用这一漏洞,令人担忧。拿着他人身份证真就能“一路闯关”吗?几天来记者调查发现,只要花450元就能在网上买到一张资料真实的他人二代身份证,而通过记者实地验证,拿着他人的二代身份证,在西安部分网吧、酒店上网和入住确实“畅通无阻”,二代身份证使用中存在的管理缺陷,应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记者调查 网上450元就能买到二代身份证

  6月8日,记者在QQ上以“二代证”为关键词搜索QQ号,出现多个名为“二代身份证”、“出售二代真实身份证”等QQ号。其中一个取名为“卡”的QQ号,个性签名中明目张胆地写着“全新储蓄卡及二代证销售,方便做生意、过账、洗钱等等业务”。

  简单通过验证,记者很容易地就将对方加为好友。对方表示,所卖系真实二代证,内置芯片,可用于网吧上网、宾馆开房、银行开户等。

  “有真的身份证卖吗?多钱一张?”记者问道。对方给出一个网页链接及密码,请记者随意挑,并介绍,“合适的截图发过来,一张450元顺丰快递包邮,拿多可以优惠,保证有磁。开房、上网、坐火车、开卡都OK。”“支持淘宝交易,或者快递代收。诚信买卖,非诚勿扰!”

  记者点击网页,输入密码后显示,共8个文件夹,分别为:60、70、80、90后男性和女性,共计400多张身份证照片,这些身份证被遮盖了部分号码。身份证信息显示,来自湖南、广东、浙江、四川、贵州,以及陕西等地。

  记者又问:“身份证上面的照片可以弄成我自己的吗?“不能,那种是假的”。记者挑了一张陕西男子的身份证,卖家要价450元,称自己在云南,只能快递发货。对方还提出,可货到验收后付款。记者提出对交易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询问是否可当面交易,被对方拒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