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玲

  当被问及“陕北枣为啥卖不动”时,很多陕北枣农和经销商都会提到新疆枣的冲击。陕北当地的特产门市卖新疆枣,陕北的红枣加工厂舍近求远跑到新疆去收枣,甚至有些陕北人直接到新疆去种枣……新疆枣如一阵旋风,强势席卷红枣市场。

  有人要问了,黄河边上的陕北红枣红火了多少年了,怎么新疆枣一来就卖不动了呢?

  咱先说说自然原因。新疆枣集中种植在南疆的绿洲和盆地中,比如阿克苏、喀什地区等,那里年均降水量不足100毫米,每天平均16小时日照,昼夜温差大,还有天山雪水的灌溉,所以新疆枣“又大又甜又好看”。和陕北枣相比,新疆枣在卖相上就占了上风。

  但这还不是根本原因,必须看到的是,新疆发挥后发优势,利用其地域辽阔的地利之便,集中推广优质新品种,大力实行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品种规划、规范化建园、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合力。如此,新疆大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成为一种必然。

  以新疆枣的优势来反观陕北红枣,我们有很多可以改进借鉴的地方。

  陕北红枣种植历史悠久,枣园里的枣树是“爷爷孙子老弟兄”,各个树龄段的枣树都有。株距行距小,枣树长得高,一眼看去像“森林”一样。要想靠枣树致富,像以前那样任由其生长的粗放式办法已经行不通了,低产园改造、科学规范化管理才是最终出路。

  近几年,陕北雨水增多,大量的裂果烂果让枣农苦不堪言,但事实上,通过施有机肥、加强枣园管理等手段可以有效提高优果率。

  在新疆枣的强势覆盖之下,陕北枣有没有“翻盘”的转机?

  近几年,新疆枣的市场价格连续下降,从最初的每斤四五十元降到一二十元,这与种植面积大量扩张、产量与市场几近饱和有关。

  新疆从2001年开始大规模种植红枣,2006年以后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目前,新疆全区红枣面积已达700万亩以上,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位居全国第一,年产量近70万吨,年产值约75亿元。

  除了新疆、陕西、河北、山西等传统产枣地之外,甘肃、内蒙古等地也普遍种植干枣,全国的红枣市场不断趋于饱和。针对这种情况,专家建议,枣农们只有注重提质增效,才能使产品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卖出好价钱。

  从这个角度讲,陕北枣和新疆枣又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谁能成功地“升级转型”,谁就能占领市场。

  我国红枣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99%以上,但红枣外销的前提是果品的高质量和无公害化生产。陕北沿黄地区的自然条件纯净无污染,发展有机红枣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佳县已有六万亩通过有机认证的枣园,而有机枣在整个陕西沿黄枣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陕北枣和新疆枣的销售都是以制干枣为主,深加工之后可以增加红枣的附加值。陕北地处内陆,交通成本小,枣粉、红枣饮料、红枣咖啡、还有我们未知的一些红枣产品,就地加工、运往全国,将极大地提高陕北红枣的产值和知名度。

  更具底气的是,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红枣试验站以及国家林业局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红枣品质报告,有着2000多年栽培历史的陕北红枣营养价值更高,特别是富含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成分。

  所以,新疆枣势头虽猛,但不是“虎”。只要我们从新疆枣的成功反观陕北枣的现状,学习经验,弥补不足,以现代农业的理念发展红枣产业,陕北红枣就会重新“红”起来,真正成为沿黄农民的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