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猪正在山林“晨练”。    吴燕峰摄黑猪正在山林“晨练”。 吴燕峰摄

  本报记者 王永锋 通讯员 吴燕峰

  每天上山晨练运动,吃的是农家纯粮食品,午餐还有红豆杉、胶股蓝等绿色中草药,个个体型匀称健壮,这就是佛坪县西岔河镇故峪沟村峪兴家庭农场百余头黑猪的幸福生活。早就听说示范户赵国兴养殖的黑猪与众不同,近日记者慕名前往。

  故峪沟村环山皆绿、山泉淙淙。一大早,我们在农场后的山林里找到了赵国兴,一群黑猪正在林中草地上沐浴阳光,它们腿长臀小,体毛细短稀疏,可以看到毛下的肌肤,外形就与普通猪明显不同。“林子里阳光好、空气新鲜,青草、中草药多,猪在山林里运动、吃草,能增强体质减少脂肪,肉质更好!”赵国兴说,每天从早晨开始,他们就把4月龄以上的黑猪分批轮流赶进山林,至少运动2小时,有时还放音乐给它们听,黑猪看到圈门打开,就自己跑上山,时常快活得不愿下山进圈。

  在农场的配料室里,赵国兴的妻子周柏英正忙着用一大锅煮好的草叶汤汁,拌上玉米、麦麸等为黑猪制作午餐。周柏英说,他们一直从山上采车前草、金银花、胶股蓝、马齿苋等中草药,熬成汤汁喂猪,还栽植红豆杉采集叶子适时饲喂,帮助黑猪解暑清火,防止生病,从不用添加剂、抗生素等药品,目的是让黑猪在自然生态下生长。当营养餐车推进干净的猪舍时,只见黑猪就迫不及待地欢叫闹腾起来。

  2010年,赵国兴投资10多万元建起猪场,在农技人员帮助下掌握自繁自育技术,年均出栏生猪100多头,并就地提供猪崽数10头,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去年,在县农业局补助20万元基础上,他又自筹30万元,规范建设消毒室、饲料加工和储藏室、猪舍、控温通风、化粪池、绿化等设施,养殖场扩大到10亩,猪舍增至23个,其中新增放养“运动场”7亩,还成立了佛坪县黑猪生态养殖繁育基地。自去年7月引进11头关中黑猪种猪以来,已发展到164头。当地普通猪肉每斤12-14元,他的生态黑猪最高就要卖到30-40元。每头猪100公斤才能出栏,预计年纯收入可达20多万元。

  据县农业局科技人员介绍,关中黑猪比普通生猪抗病能力强,但饲养时间多4个月,要自然生长8-10个月才能出栏。黑猪品质好,肉质细嫩,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香味浓郁,养生保健。目前,赵国兴养的黑猪已达到规范、生态养殖标准,农场有近百头小猪、56头出栏猪,已有村民和客户联系求购。谈及今后打算,赵国兴说想带动更多村民发“生态黑猪”的财,并通过网上销售,让“生态黑猪”销的更远。(编辑:wsx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