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淘宝 不是“权力的游戏”

  法制晚报——持续关注

  对于陕西扶风县人大强制机关单位每人淘宝购物1000元的传言,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对法制晚报记者回应称,农村淘宝项目是县里的一个大活动,下发通知号召机关同志配合,只是倡议,并未强制,县人大29名工作人员大多网购消费一百多元,总计不足1万元。

  扶风县人大的通知上写明,“机关各位领导和同志:我县农村淘宝项目定于9月23日启动运营,按阿里集团业绩目标,运营首日全县36个村淘宝点订单要求达到一万单”,“请机关各位同志近期准备所需购买物品清单,每人消费暂定1000元。”确实没有“强制”的字样,但明显不是倡议应有的态度,更像是在下任务。

  更值得深究的是,按照常理,县人大常委会和“农村淘宝”项目应该没有直接关系,而就算只是提起倡议,这种做法也很荒唐。

  “农村淘宝”是指设立村级服务点,为家里没有宽带、不会上网的农民提供网络代购,县机关工作人员并不需要这个项目。让他们网购消费来提高扶风县“农村淘宝”项目的营业额,这和淘宝商家的刷单行为一样,本质上就是在造假,而且不可能成为“农村淘宝”长期稳定的客源。

  “农村淘宝”项目如果发展顺利,对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推动农民创业,也会有一定帮助。但若不切实在农民中间推广这个项目,而是用虚假的订单来充数,则会扼杀项目的前景。而且,当地工作人员并没有完成每人1000元的“任务”,“权力强卖”这回不灵了。

  当地政府应该吸取教训,摒弃以行政力量强制消费的陈旧思维方式,依法行事,依市场规律行事,才能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吸引更多资金、人才流入。叶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