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记者 欧阳 实习生 任思佳)走访的当天程茹萍正好在西安打工结束,回山阳县准备办理助学贷款。经过山阳县两岭镇的时候,程茹萍在班车停靠的地方等待着记者。一条只够行驶一辆车的盘山公路是两年前才修好的,程茹萍说以前这条路是土路,路上布满各种大小的石头,坐在班车上十分颠簸。

  行驶途中遇见程茹萍的母亲,她手里提着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装满了药。程茹萍的母亲刚刚在医院做完复查,她说:“去年查出来子宫肌瘤,隔一段时间需要复查,今天检查说肌瘤又变大了,本来需要做手术,但是家里条件实在是……哎。” 程茹萍的母亲欲言又止叹了一口气。开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商洛市山阳县两岭镇下坪村马家湾组,程茹萍的家就在这里。两间平房是二十几年前盖得,家里几乎没有像样的电器,程茹萍的房间里有两张床,他和弟弟住在一起。

  小水滴•助学行动

  “小水滴•助学行动”是由中天西北集团与西部网联合开展的公益活动,向陕西地区优秀的贫困高考学生进行公益资助。“小水滴•助学行动”已连续举办三年,每年选取100个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每生资助5000元。

  在陕南和陕北偏远山区、贫困地区,仍旧有众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一些学生在生活艰难、家庭遭遇变故、学习条件简陋的情况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取得优异成绩,实属难能可贵。他们的境遇需要关注和鼓励。

  每年的助学行动都会吸引众多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加入,关怀贫困生,为贫困生的梦想之路助力。如果您热衷公益、赞赏贫困学生坚强奋斗的精神,欢迎您加入助学行动,请拔打爱心热线:029—85219433。

  距离高考180天,父亲去世

  距离高考还有180天的时候,程茹萍的父亲因为胃癌去世了。一提到自己的父亲,程茹萍眼睛泛红,她拼命克制自己的情绪可眼泪还是流了下来。她说:“我很爱我的爸爸,他是我最敬佩的人。”

  程茹萍的父亲08年打工的时候查出是胃癌,每次化疗需要上万元,做手术后的两年,父亲为了省钱只做过三次化疗。贫困的家庭没有钱去治病,为了这家,程茹萍的父亲最后自己主动放弃了治疗。

  “去世前的一个月,我爸爸都没有吃饭,他是被活活饿死的。”说道这里,程茹萍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一滴滴流在脸颊上。她用手捂住脸,不想让记者看到。

  “那天是个阴天,当时正逢我们月考,我正考试。一科结束后,看见手机有妈妈6个未接,我当时有预感家里出事了,急忙放弃考试回家,可是还是没来得及见爸爸最后一面。”泪水像断了的珠子,女孩一脸后悔,用哽咽的声音说:“我想对…爸爸…说…对…不起。”

  为了不影响程茹萍的学业,程茹萍的父亲在患病期间一直坚持不让程茹萍回家,能够考上大学是父亲对程茹萍最大的希望。“他最希望我们读书,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情况下都要继续读书,可是他却没等到我拿上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

  父亲去世对程茹萍的影响很大,那个时候她上课甚至经常走神。“班主任知道家里的情况,找我谈话,后来情绪渐渐稳定了。”程茹萍在县里最好的高中读书,平时成绩全班前三,由于家庭变故,高考发挥失常。

   只身一人前往西安火车站,寻找打工的地方

  程茹萍家里还有两个弟弟,大弟在小时候打错了针,导致口吃和行动不便。二弟今年中考,以高出录分线一百多的成绩考上了他们县最好的高中。

  母亲因为患病,已经一年多没有外出打工了。高考结束后,程茹萍一个人从商洛前往西安,在西安火车站附近,一家店一家店去询问要不要招人。“我初三暑假就打工了,所以不害怕。”女孩坚强的说。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的人,最终程茹萍在一家牛肉拉面馆找到了工作,工作了四十多天,就连报志愿都是回家匆匆填写后就迅速赶回西安上班。

  程茹萍很懂事,由于路费贵,她尽可能少回家。在高二的时候为了省钱,在学校饭堂打工。“当时一下课就快跑到学校饭堂帮忙,等到同学们吃完饭收拾整理好了,我再回宿舍学习。虽然没有工资,但是饭堂管饭,能省钱。”程茹萍没敢将这件事情告诉父亲,因为长期花钱极少,父亲开始怀疑。“知道情况后,我爸爸批评了我,说要念书就要好好念。”一提到父亲,程茹萍所有的坚强、从容都没有了,对父亲深深的眷恋化为眼中的泪水,强忍着不落下。

  “无论有什么事儿,我们一起承担,不要自己扛着。”

  程茹萍很爱读书,但是家里没有钱买书,她只能借同学书读。学校的图书馆可以借书,她经常从那里借书读。她最喜欢读的书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和《人生》。

  “看书让我觉得不论再艰苦都会过去。上大学后我一定要去图书馆多读书。”谈到大学,程茹萍说一定要做些兼职来养活自己和整个家。“大弟为了这个家,在父亲去世后,放弃了学业,但是他有残疾,只能去工地上打工,二弟还要上学,我要养活他们。”

  程茹萍的母亲看着程茹萍说道:“我的三个孩子都挺乖,女儿是孩子中最懂事的,再累的农活她从不说辛苦。照顾两个弟弟比我都细心认真。”母亲和女儿是彼此最大的依靠,但是长久的生活习惯让她们不善于表达内心最柔软的爱。

  程茹萍的母亲红着眼说:“我和女儿从来没有拥抱过,但是我们心里都懂。”说完两人紧紧相拥,那一瞬间,程茹萍在母亲耳旁轻声说:“无论发生什么事儿,我们一起承担,你不要自己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