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赵蕾)除介绍部门概况、主要职责,对过去一年整个部门涉及的财政收支钱数款项、花销去向说的越来越细,文图并茂,帮助人们掌握信息……按照政务信息公开要求,日前,我省108个省级部门对2014年度部门决算与“三公经费”进行公开,市民可通过省政府或者省财政厅门户网站查询。

   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支出的81.7%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我省省级主要支出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3亿元,增长1.2%;教育支出98.1亿元,增长4.2%;科学技术支出13.6亿元,增长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5.2亿元,增长13.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9.8亿元,增长18.4%;农林水支出48.3亿元,增长30.1%。

  相比这些概数,各省级部门的数据生动细致得多。

  例如,省财政厅是省政府综合管理财政收支、财税政策,实施财政监督,参与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的职能部门,去年财政收支任务全面完成。根据该厅的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2014年,全省民生支出3237亿元,各项民生政策落实到位,占到了财政支出的81.7%。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连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不断完善,支持幼儿园和薄弱中小学校建设,实现营养计划、教育生均经费和贫困生资助“三个全覆盖”。同时,支出款项还用在加大“三农”投入上。“三公”经费延续前一年下降趋势

  “三公”经费一直是部门决算报告的重大看点。数据显示,2014年,我省省级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3.5亿元,比上年下降23.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3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5亿元,公务接待费0.7亿元。具体到省级各部门,“三公”经费基本上都是延续了前一年的下降趋势。

  随着财政预、决算公开常态化,各省级部门网站上公布的决算内容越来越详细,涉及“三公”经费花在哪些方面,都有细致记录。省财政厅列举,因公出国(境)费用38.36万元,主要用于境外培训、项目考察等,2014年参加财政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出国(境)团组7个,累计7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5.86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包括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10辆。

  而公务接待所花的21.80万元,主要用在接待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来陕考察项目发生的外事接待费;承担省东西部投资与贸易洽谈会、黄帝陵祭祖等省政府安排的对口接待任务发生的费用;承担上级及省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发生的费用。2014年度公务接待累计99批次,56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