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西安6月12日电 (记者 田进)1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陕西考古陈列”文物展览向社会公众开放,来自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的部分大学生及社会公众参观了展览。据了解,“陕西考古陈列”文物展览将定期向社会公众开放。

  据介绍,从2015年6月开始,“陕西考古陈列”文物展览每月定期向公众开放一天,以后还将根据实际参观情况,再缩短时间间隔进行预约制开放。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布设以“发现与探索”为主题的“陕西考古陈列”文物展览,由“发现、理念、技术、成果、风貌”五部分组成,展品由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年来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出土文物遴选而成,共计239件(组),并制作展板108块。

  展览突出展示了在新发现、新理念、新技术支撑下陕西考古与文物保护取得的新成果,业已成为展现陕西考古与文物保护成就的重要平台,在海内外文物考古界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文物保护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李倩表示,此次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体验“陕西考古陈列”文物展览对她而言非常有意义,通过近距离观摩,有助于她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知识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成立于1958年9月,是全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省级考古科研机构,主要承担陕西境内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和研究工作。

  50余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上千个从大型遗址到普通墓葬等规格不等、大小各异的考古发掘项目,出土了达几十万件包括金银器、青铜器、玉器、丝绸、木器等在内的各种材质的文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