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个宝……”

  每当听到这首歌曲,不由得使人回想起自己在母亲的呵护下快乐度过的幸福美好童年。但是,社会上却有一些丧尽天良、利欲熏心的不法之徒,打起了拐卖儿童的“歪”主意。2014年4月1日正式上网运行的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三秦回家网”,创新“打拐”形式,秉承“三秦回家网,梦圆千万家”的宗旨,为找“家”的失踪人员提供一个网络寻亲平台,一年来帮助37名失踪人员找到了亲人,其中多数是被拐儿童,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和敬重。

  5月22日,记者专门来到“三秦回家网”采访,耳濡目染了网站工作人员帮助“失踪”人员“寻亲”的故事。

  失散26年的兄弟俩,见面跪地相拥而泣

  这是一对普通的兄弟,更是一对患难的兄弟。他们从孩童时代走散到成家立业再见面,一晃就是26年。在这26年中,人们无法想象他们“寻亲”的煎熬历程。

  26年前,12岁的高林、11岁的高成兄弟俩一起外出走散,相继流浪,后分别成家,今年初在“三秦回家网”工作人员和“宝贝回家网”志愿者共同帮助下兄弟俩终于团聚。

  1989年冬,高林和弟弟高成从陕西省商南县青山镇外出一起去商南县的湘河看大船,结果迷了路,跑到了河南省西峡县走散。弟弟高成对记者说,当年与哥哥失散的20多年里,他曾不只一次去西峡寻找哥哥,但没有找到,去年底,他把与哥哥失散的过程发到了“三秦回家网”、“宝贝回家网”上,过了半个月就有人给他打来电话,询问相关情况。

  “宝贝回家网”志愿者小周说,他们在网上看到帖子后就联系“三秦回家网”工作人员,帮助高成寻找哥哥。

  1月30日,商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反馈信息后,成立专案组,民警很快找到了高林的舅舅,根据核查信息连夜赶赴西峡见到了高成,并采集血样。随后,民警根据其舅舅提供的信息又找到了高林,并采集了血样,一并送往省公安厅鉴定,鉴定结果显示,两人的DNA比对显示为近亲关系。

  2月11日,高林和妻子带着孩子赶到商南县。与此同时,高成也带着家人从南召县感到商南县。两人在商南县火车站广场一见面,哥哥高林迎了上去,弟弟高成叫了一声“哥”后,兄弟俩双膝跪地相拥而泣。

  每找到一个亲人,就圆了一个家庭梦想

  5月22日,记者见到“三秦回家网”网站站长杨杰时,他正在不停地接打电话,都是各地“寻亲”的信息电话。

  “让人最揪心的是,一个儿童被拐,这意味着击碎了一个家庭。我们通过网络传递被拐儿童或失踪人员的信息,倡导广大寻亲志愿者和网友帮助寻找,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成效。我们每帮助找到一个亲人,就圆了这个家庭一个梦想”,杨杰说。

  4月30日,安康市汉滨区两名不满14的男孩傅杰、章强从学校离开后失踪。5月14日,多方寻找未果的家长向公安机关报案,并把孩子失踪信息发布到了“宝贝回家网”,“三秦回家网”。6月1日19时许,网站工作人员接到“宝贝回家网”志愿者小秋的电话,称傅杰家长看到孩子QQ在网上出现,请求查找。因为正值端午节放假期间,网站工作人员直接把线索通报给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刑警大队。汉滨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经过10天的侦查调查,确定了孩子的行踪。6月16日,民警在北京展览馆附近将两名失踪孩子找到并安全接回家,交给双方家长。

  4月18日,西安市长安区一位群众来到“三秦回家网”网站,称其17岁的女儿苗苗2012年9月28日从就读的西安某学院突然离校,至今未归,请求帮助寻找。网站工作人员及时将苗苗失踪的信息登记并发布在“三秦回家网”上。同时将失踪信息通报西安市公安局“打拐办”。西安市局接到线索,派民警先后赴广东佛山、湖北武汉、湖南长沙、娄底、湘潭等省市调查,6月26日在湘潭市壶天镇将失踪两年的苗苗成功找回,一家人骨肉团聚。

  据统计,截至5月25日“三秦回家网”共帮助群众找回失踪人员37名,其中大多数都是被拐儿童,有的失踪几十年成家立业后,才找到自己的亲人。

   “网”“侦”联姻,“寻亲”没有休止符

  在建设法治公安,全面推进公安改革进程中,陕西省公安厅刑侦局建起“三秦回家网”网站,旨在立足陕西,面向全国,依托互联网,免费为省内外群众提供寻找“失踪人员”服务和帮助的公益网站,也是全国首家公安机关创办的打拐反拐公益性网站。网站的开通,也为陕西公安机关“打拐”提供了新平台,为打击拐卖犯罪拓展了新的手段和措施,在公安史上更是一个创举。

  网站越办越红火,“寻亲”没有休止符。目前,“三秦回家网”与“宝贝回家网”建立了信息共享、线索查找工作机制,还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开展合作,对找回的陕西被拐儿童困难家庭给予3万元资助。

  据统计,截至目前“三秦回家网”共登记在册失踪人员信息700多人,建立寻亲联络员220多名,民间寻亲志愿者76人,已资助解救被拐困难儿童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