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穷尽措施细侦查 案子不破不收兵

  合阳“2015·3·02”杀人碎尸案发生后,省市公安领导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金龙带领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多次组织韩合两地分析研判,指导案件侦办;省厅刑侦局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

  随后,专案组根据侦查走访情况确定了抛尸现场,并大致刻画出死者样貌:女性,在25岁-60岁之间,身高166cm左右,体态略胖。划定的侦查范围为韩、合两地的6个重点辖区,对象是春节前后符合特征的失踪、失联女性。

  韩合两地警方抽调100余名警力,分组包村开展地毯式摸排,每晚碰头汇总,对当日摸排的重要线索专人复查。内保单位、娱乐场所以及各所辖区摸排同步开展。同时,利用电视台等多种媒介载体,发放6万余份《悬赏通告》,查找尸源,征集线索。

  204个重点村4万余户7万余名适龄女性,69名重点失踪、失联女性,其中48人通过核查均联系、见到本人,21人经鉴定排除。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有冒雨摸排的辛苦,有发现线索的惊喜,但更多的是排除后的失落感。

  真相:多年恩怨涌心头 怒将菜刀砍向妻

  就在案件陷入僵局时,5月4日,韩城一群众向专案组反映段某芳春节前失踪、杳无音信的线索引起了专案组的注意。经了解,段某芳夫妇感情不睦,其丈夫张某山有严重暴力倾向,经常对其殴打,且曾多次扬言要将其杀死。这一调查结果与之前判断极其吻合。

  5日早8时许,专案组从其女儿处了解到,张某山称段某芳自农历腊月二十八日凌晨离家出走后,未与家人联系。张某山一直在山西运城务工。因父母经常闹矛盾,其女儿也未曾找过。但张某山近日回家后,听说公安局调查,仓皇出走,去向不明。

  段某芳因何凌晨出走?听闻公安调查,张某山为何仓皇而走?一系列疑问产生。随后,专案组快速反应,向西安、山西运城派出两组警力查找抓捕。同时,联系市局相关部门开展布控,协助侦查。在多方协作下,专案组发现该张已逃向西安蓝田县玉川镇。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捕民警沿山道步行40余里,成功将嫌疑人张某山堵截抓获。

  经审查:嫌疑人张某山常年以卖菜、务工为生,收入微薄。妻子段某芳嫌其赚钱少,心生隔阂,二人感情积怨已久。张某山10年前曾投毒欲致妻子死亡,幸抢救及时,段某芳躲过一劫,家人也未报警。漫长的生活并未消除二人矛盾,反而使积怨升级。2015年2月16日15时许,二人又因家庭琐事引发矛盾,致使张某山怒火心生,一气之下用菜刀将段某芳杀死于家中,而后分尸,并分装四个化肥袋内予以抛弃,企图毁尸灭迹,逃避法律制裁。

  截至记者发稿时,张某山被合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