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王战荣)昨天,记者从刚刚在彬县闭幕的2015年全省群体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令全国瞩目,全省人民期盼的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工程于今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此项工程的建成将东西贯穿关中一河两岸四市两区;将成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集体育、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中国尺度最长、生态最美、人文最丰富、运动价值最高的全民健身乐园、文化展示平台、旅游休闲目的地而载入史册。

  据了解,800里秦川渭河沿岸全民健身长廊起始宝鸡市金台区宝鸡峡渠首,至渭南市潼关县渭河入黄口,途经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四市两区”。在规划、设计、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未来多元化需求,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为可持续发展预留好各类设施的功能性接口;还根据当前人口密度和未来城乡建设规划进行分区分级建设;根据水利综合治理规划进行分区分层建设;根据地域文化主题和当地群众体育特色进行分区分段建设。并且做到了点线结合,全线堤顶车道、自行车道、步道无障碍连通,各区段在保持总体风格一致前提下,根据目标定位融入传统或时尚元素,建设各类运动公园、休闲广场、户外营地。

  渭河沿岸的体育设施建设,堤顶车道、自行车道将由省上统一确定起点和终点,统一标记里程、划线。篮球、足球、排球、网球、门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国家有明确建设标准的运动项目,场地尺寸、朝向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运动场地面层材料、场地的辅助区域、灯光、附属设施等都按照实际选择国家相关标准的相应等级,满足开展全民健身活动需求,同时将适当安排较大面积的硬化地面健身广场或绿地,便于群众开展广场舞、武术、健身气功、秧歌、空竹等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