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生意不景气,“煤老板”出手不再阔绰;房地产市场遭遇寒流,“地产商”也是勒紧裤带过日子……昨日发布的《2015胡润慈善榜》显示,正因为“煤老板”和“地产商”春光不再,今年的陕西“首善”,首次被高新技术企业的老板——陕西亿杰控股集团的陈高志,以年捐款1440万元的“善举”拿下。

  年捐146亿淘宝老板马云拿下中国“首善”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胡润研究院刚刚发布的《2015胡润慈善榜》,在一片争议声中,再次高调为陕西乃至整个中国的慈善家论“资”排辈。51岁的淘宝老板马云,以146.48亿元的捐赠额,成为2015年度“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52岁的新尚集团唐立新,以3.15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二;万达61岁的王健林,以3.11亿元的捐赠额位列第三。

  据了解,《2015胡润慈善榜》上榜人数100位。总捐赠额比去年稍有下降,但如果排除马云的捐赠,总捐赠额比去年下降13.5%。上榜门槛为1200万元,有18位企业家捐赠过亿。6位企业家海外捐赠超过千万,最大捐赠为潘石屹、张欣夫妇,他们通过SOHO中国基金向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共捐赠2500万美元。粤商仍然最为慷慨,有19人上榜;闽商比去年增加4人,有14人,仍然排名第二;浙商与去年相同,有10人,排名第三。辽宁商人共有4人上榜,也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陕西只有1人上榜。

  据胡润方面讲,此次上榜的慈善家,将近一半的上榜慈善家涉足房地产行业,但捐赠额和上榜人数,都明显比往年下降了许多;从事金融与投资的有19位,排名第二;从事医药行业的有9位,排名第三。捐赠教育领域人数最多,由去年的27%迅速上升到44%,也成为历年之最。其次是社会公益和扶贫方面的捐赠。

  “亿杰”老板替下地产商成“陕西首善”

  昨日胡润研究发布的《2015胡润慈善榜》,100位上榜慈善家名单中,陕西亿杰控股集团的董事长陈高志,以年捐款1440万元的善举成为陕西新的“首善”,位列总榜单93位,陕西仅此一人。此次榜单所涉及的慈善家捐款,是指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以及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都统计在内。若以企业名义捐赠,企业捐赠额乘以企业家所持股份比例后计入企业家个人捐赠。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5胡润慈善榜》陕西“首善”的主要捐赠一栏里,陈高志的捐赠事项是集团捐资1600万在同心光彩基金中设立陈高志同心光彩慈善基金。据知情人士介绍,这笔捐款是在今年3月捐赠的,这也是继2012年成立总金额1500万元“陈高志同心光彩慈善基金”后,又一次为全省慈善事业设立的专项基金。

  昨日,记者查阅2013年和2014年的“胡润慈善榜”获悉,在2012年-2013年上半年,陕西煤炭和房地产市场尚处在活跃期,当时的煤老板和地产商因为出手阔绰,连续两年的陕西“首善”都被他们拿下,其中,“煤老板”——保榆煤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彪,以年捐款1亿元的善举,荣登2013年《胡润慈善榜》第16位,成陕西捐款最多的“慈善家”。2014年,地产商——陕西万众地产的李五亮,以3650万元的捐赠额,成为新的陕西“首善”。

  而此次成为陕西“首善”的陈高志,则是经营着一家集能源矿产、燃气水利、商业地产开发、再生资源利用、健康产业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其中的健康产业和再生资源利用等,正处在稳步的上升期,作为新任陕西“首善”,事业稳定的陈高志替下昔日辉煌的“地产商”和“煤老板”,顺理成章。

  本报记者李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