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城市房价环比集体回暖,是否释放出房价再度上涨的信号?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里,房地产作用举足轻重,房价走势最为敏感。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价格全部下降,最大降幅为11.2%,最小降幅为0.4%。西安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6.0%。对于置业者最为关心的后市走势,有专家认为,楼市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价往日大幅飙涨情形不会重现,不过,购房者向来有“买涨不买落”的习惯,预计二、三线城市房价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而对于一线城市则由于刚需强劲较难下跌。

  西安新建商品房大户型降幅最大

  对于眼下的房价行情,记者昨日采访发现,楼市供大于求的格局暂未改变,供给方式千差万别,一些楼盘卖力赚吆喝更多是出于去库存压力,交现金直抵万元的优惠成为推盘主流。位于西二环内大兴新区的某楼盘推出“起价每平方米5300元,15%超大赠送,交5000元抵20000元”的优惠。与之相比,城东一家楼盘推出的团购举措诱惑力不容小觑,“起价每平方米5500元,交6000元可享最高22万元优惠,并赠送学位,即买即住”。

  对于房价,统计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0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持平的城市有8个。最高涨幅为0.7%,最低为下降0.9%。记者注意到,西安3月份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下降了0.1%,同比下降6.0%。按照户型分类,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6.1%;90—144平方米户型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5.1%;144平方米及以上户型环比降0.2%,同比下降7.8%。显而易见,大户型商品房价同比降幅最大,其次是小户型房。

  二手房价“跌”字当头同比降7.6%

  房屋市场上,得益于“二手房交易免征营业税的条件由购房满5年改为满2年”,近日二手房“走火”的消息不绝于耳。根据统计的二手住宅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8个,上涨的城市有12个,10个城市持平。最高涨幅为0.9%,最低为下降0.7%。而与去年同月相比,69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下降,上涨的城市仅为1个。最高涨幅为0.4%,最低为下降13.5%。

  西安二手房价“跌”字当头,3月份,西安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下降7.6%。分户型来看,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90—144平方米户型同比均下降了7.6%,144平方米及以上户型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7.7%。

  房价大涨情形有可能不再重现

  对于3月份房价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对此解读说,环比房价总体趋稳,城市间继续分化。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虽仍然下降,但降幅均比上月收窄。

  那么,对于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里,担当支柱产业角色的楼市究竟何去何从?市场人士也是众说纷纭,各持不同观点。有从业者认为,不动产登记制度、房产税、股市上涨等因素决定了目前的大环境不支持房价继续上涨,房地产市场已从总体偏紧进入到阶段性的总体偏松、部分区域过剩的状态,二、三线城市房价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加之2030年将是人口数量的一个拐点,住房总需求将逐步下降,但楼市不会出现暴跌,至于楼市短期内能否进一步回暖,则更多取决于政策动向。机关公务员张斌认为,楼市已经从过去的“黄金时代”进入到当前的“白银时代”,房价不再有可能会重现往日大幅飙涨的情形,因此购房者不必为市场的反弹现象而迷惑,甚至做出类似恐慌性抢购等非理性反应。本报记者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