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三抓一确保”的工作要求,临潼在深入学习借鉴河南鄢陵经验基础上,结合临潼旅游风景区发展,出台措施,抓好苗木花卉产业发展。

  临潼提出利用五年时间,在临潼区建成“一心三带”的苗木花卉产业发展格局,即:在兵马俑周边打造现代苗木花卉核心展示区;在关中环线两侧打造观赏苗木花卉产业带,重点建设相桥苗木花卉示范小镇;在渭河沿岸建设休闲苗木花卉产业带,重点在临阎路以东渭河堤顶路两侧区域发展苗木花卉旅游休闲产业;在骊山北麓建设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带,重点发展临潼石榴、火晶柿子等地方特色苗木产业,建设唐﹒牡丹沟历史文化特色苗木花卉产业。到2021年,全区苗木花卉栽植面积达到10万亩,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

  一是制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编制《临潼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1)》。在全区大规划引领下,委托规划公司高标准编制《兵马俑现代苗木花卉核心展示区建设规划》、《临潼区相桥苗木花卉特色小镇建设规划》、《临潼区唐﹒牡丹沟建设规划》等规划,对苗木花卉基地及示范区建设从布局、品种、营销等方面正确引导,突出特色。

  二是实施重点项目。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实施重点项目,带动苗木花卉产业带建设。一是在兵马俑周边一般保护区内实施500亩苗木花卉核心展示区建设项目,带动核心区产业面积达到10000亩;二是在关中环线两侧实施苗木花卉交易市场建设项目,在田市、北孙、相桥村建设3个苗木花卉示范园,打造相桥苗木花卉特色小镇,带动发展面积20000亩;三是在临阎路以东渭河沿岸零口、何寨、新丰、油槐、交口等街道建设苗木花卉示范园5个,发展苗木花卉休闲旅游产业,带动发展面积30000亩;四是在骊山北麓浅山区实施唐﹒牡丹沟建设项目、临潼石榴柿子苗木花卉示范园建设项目,将石榴、柿子盆景观赏培育与优质种苗培育相结合,带动发展面积40000亩。

  三是培育龙头企业。在4个规划区内培育有条件、有实力产业龙头企业1户以上,同时鼓励种植户组建苗木花卉产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整合现有苗木花卉资源,引导群众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再通过产业龙头带领合作社闯市场、搞经营,促进产业发展壮大。

  四是建设产销平台。一是在4个规划区内各建设苗木花卉产业服务中心1个。负责苗木花卉市场设立,栽植品种配置、产品销售组织等产业服务。二是建设信息平台。在现有苗木花卉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加大投资,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力争将区内苗木生产企业及苗木用户纳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通过市场带动产业发展。

  五是强化基础支撑。一是强化技术支持,引进苗木花卉生产技术人员。在苗木花卉主产区聘请生产技术人员,指导苗木花卉生产;加强与专业院校及生产技术成熟产区的合作,加大对现有苗木生产企业、大户的培训指导力度,提升苗木生产质量;加强对苗木花卉生产管理部门人员培训,引导产业健康稳定发展。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对苗木花卉规划区内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完善,使规划区内基础设施达到现代花卉苗木基地建设要求

  六是加大资金支持。区政府设立苗木花卉发展专项资金,按照市级补助政策标准1:0.5配套,引导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积极协调平安银行、秦农银行等金融机构,开设苗木花卉产业信贷业务,通过金融支持产业发展;三是区发改、农林、统筹、财政等部门积极申请省市产业项目支持,带动产业发展。(来源:临潼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