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安康讯(记者吴琛)“7月23日下午4时左右,安康市人民医院大夫蒲志伟,在县河游泳时见一男子溺水,蒲大夫奋力相救并对其做人工呼吸,把这名男子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幸运捡回性命。”有市民拨打三秦都市报热线反映说。

  在安康市人民医院口腔科,三秦都市报记者见到了该科医生蒲志伟,据他讲述:7月23日下午1时许,天气炎热,他就和几位好友相约到县河游泳戏水。约在下午4时左右,他突然听到岸边有人喊救人,循着呼喊声望去,只见一个人在水里挣扎。“当时溺水者整个身体已经沉入水中了,只有两只手露在水面上。”蒲志伟介绍说。

  见有人溺水,曾是安康冬泳队员的蒲志伟忙从下游跑过去救人,但由于溺水区域水深达四米多,蒲志伟第一次潜水没有抓住溺水者,又接连几次潜水都没有找到人。因体力消耗过大再无力下潜,蒲志伟一边喊岸上的朋友去农家乐拿竹竿打捞,一边让朋友们都在下游浅水区拦着,终于协力把溺水者打捞上岸。“当时他已经瞳孔放大,口鼻出血,没有了呼吸。我就双膝跪地给他做心肺复苏,并嘴对嘴进行人工呼吸,经过十多分钟的抢救,才慢慢的有了自主呼吸,被随后赶到的120送往医院救治。”蒲志伟讲述说,就在溺水者被120拉走后,有围观村民告诉他,7月9日就在这同一个地方有人溺水,被村民救起后没有抢救过来。“村民告诉我说是救人的都不懂心肺复苏,没有这个被我救起的人幸运,遇到我刚好是个医生,才捡回了一条命。”蒲志伟惋惜地说。

  7月26日中午,蒲志伟专程到安康市中心医院住院部看望自己救起的溺水者。溺水者是西安到安康的游客,当天看到河就想玩一下水,在从河边试探着朝河中走时,不慎滑入深水中。“我不会游泳,呛水后无法呼救,在水中扑腾一会就啥都不知道了,后来感觉看到了太阳,但当时整个人比较迷糊,后来在医院才知道是蒲大夫和他的朋友们救了我,是蒲大夫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溺水者握着蒲志伟的手感激地说。

  另有网友近日在网上发帖《为安康汉江大桥头义务救援的无名英雄点赞》,该网友表扬说:7月19日下午5点左右,该网友西安来的十几位乡党在安康汉江一桥边玩耍时,一位年轻气盛的老乡借着酒劲从大桥头下水游泳,被桥墩之间湍急的江水冲到深水区拼命呼救,两位在岸边游泳的年轻人拿着救生圈将其救上了岸,该网友当时感激地询问了好久,其中一位年轻人才腼腆地说:“我们都是退伍军人,我以前是当武警的,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