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德县城受灾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绥德县城的一辆汽车陷入淤泥中 本报特派记者丁聘摄

  暴雨袭城!

  从7月25日开始的强降雨,导致榆林市子洲县和绥德县严重洪涝灾害。昨天中午,三秦都市报特派记者驱车赶赴榆林。晚上9点多,经过8个小时的车程,记者沿210国道进入绥德县。

  大水退去 县城一片狼藉

  绥德县西边是老城区,东边是龙湾新城。记者到达后了解到,因受灾严重,老城区已经封城,而新城区远远看去则是灯火通明。

  进入城区后,县城南边水电全无,道路上的积水至少有10余厘米深,淤泥堆起小半米高,随处可见被淹过的车辆。偶尔有回家的行人路过,大都脱掉了鞋子相互搀扶,小心翼翼地踩在泥里。

  县城千狮桥以东,马路是干的,也是干净的,来来往往的是一些拖车、铲车等大型机械车辆。这些车都开往受灾严重的区域,和身着红色马甲的救灾工作人员一起忙碌着。

  记者在绥德二街上看到,一些车辆被浸泡在泥水中,满地都是被雨水冲倒的树木和一些生活用品。路边的商铺还有市民在清理淤泥,一些市民趟着泥水回家取生活物品。

  绥德雕阴新桥被河水冲过后已经没有了护栏,路灯也倒在桥面上。桥上基本已经被淤泥覆盖。华灯初上,一些居民三三两两坐在大水退去的路边交谈着。

  “这个夜晚怎么过,自己不知道”

  今年20多岁的小伙陶杰是来绥德县出差的,谈到这场大雨,他还惊魂未定。

  “当天凌晨4点,我是被同事的电话叫醒。”陶杰告诉记者,“我同事是本地人,在电话里火急火燎地跟我说雨太大了,无定河的水涨了,怕是要发洪水,他们接到通知让往山上撤,叫我起来收拾一下也赶紧撤离。”

  他从没遇到过这种事,迷迷糊糊地抱着东西跑到楼下,却发现情况并不似同事说的那样严重。“我住在绥德县城三十米大道上,可能是因为这边地势高,路上的水并不多,思量了下,我又回了酒店。”陶杰说,接到电话后他一直无眠。

  当天早上8点,他出门查看情况,经历了一夜暴雨的无定河咆哮着。他拍下了一组小视频,发了个朋友圈,“当第一次离灾难这么近,很紧张,希望一切平安。”

  下午2点半左右,酒店方通知:子洲境内清水沟水库决口,有28万立方米水将沿大理河下泄,所有绥德县群众需紧急撤离。简单收拾了下,他跟着人群往附近的山上走,“大家都没人说话,就只是走,安静的有点压抑。”

  在山上呆了两个小时后,陶杰和山上躲避的群众又各自回到了自己的住所。

  这个夜晚怎么过,他说,自己也不知道,脑子里很乱。本报特派记者张晴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