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统筹办深入耿镇街办周家村现场了解情况高陵区统筹办深入耿镇街办周家村现场了解情况

  7月19日上午,高陵区统筹办深入耿镇街办周家村现场了解情况,和村组干部就成立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股权配置及产业发展思路、存在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促进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本、资产变股金、村民变股民’,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着力增加农民收入,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今年以来,高陵区统筹办坚持把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作为落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推动统筹城乡发展的主要抓手,修改完善了五个幸福新农村示范村项目实施方案,并按照“成熟一个、评审一个”原则,对示范村实施方案和村集体合作社成立情况进行评审,对符合要求的村组拨付奖补资金。同时,强化业务培训,对五个项目所在街办、村组进行业务知识再培训,强调核心建设内容和资金使用范围。

  目前,南郭村、周家村成立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何村、仁村、东关已完成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正在股份量化。其中,南郭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正在与源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深一步研究,计划以700亩土地入股,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已制定初步合作方案。

  何村基本完成基础农业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基本建成,完成绿化、道路整修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周家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股权配置方案已经完成,各项规章制度已完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框架已经成立;正在编制项目区规划;东关村正在进行路灯安装、道路排水、街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积极推进集体建用地入市,搭建中小型仓储,发展三产;仁村已完成苗木产业发展规划设计,并积极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正在与棕榈生态城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就民宿、苗木花卉等产业进行探讨。(来源:高陵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