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创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暨2017“秦农助农”葡萄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阎良区创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暨2017“秦农助农”葡萄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

  七月阎良,瓜果飘香。7月16日上午,阎良区创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暨2017“秦农助农”葡萄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在陕西和牧现代农业园区举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省质监局副局长高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良区区委书记王凤萍,市质监局局长郑瑛,阎良区人民政府区长王育选,市农林委农监局局长杨稳胜等出席仪式。

  活动现场,阎良区人民政府区长王育选首先致辞;省质监局副局长高阳宣读阎良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批复文件;高阳、市质监局局长郑瑛共同为阎良区创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揭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崔钢、市质监局局长郑瑛分别讲话,对阎良区创建活动进行指导、寄予厚望;陕西和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雅娟介绍了园区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阎良区区委书记王凤萍宣布2017秦农助农创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暨阎良葡萄文化旅游节正式启动。

  阎良区把实施农业标准化作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先后制修订标准5项,成功创建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4个,相关农产品品牌达20个以上,2016年成功创建“陕西省阎良甜瓜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据悉,“阎良区国家精品瓜果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是陕西省六个“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之一。创建国家级综合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主要是通过示范区标准化的管理,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支撑、服务作用,形成“领导重视、组织健全、责任落实、合力推进、质量提升、品牌唱响、效益激增”的阎良瓜果发展格局,推动阎良现代农业跨越发展,带动阎良农业生产总值连续三年增长5%以上,农民年均增收7%以上,实现全区瓜果质量监管能力、标准化生产能力和生产者个人素质“三个提升”;使全区主要瓜果“三品一标”产地面积占辖区主要农产品面积的50%以上;瓜果产品检测合格率达95%以上;实现主要瓜果品牌质量全程化、网格化、体系化、常态化监管,确保全区无农产品品牌质量安全事故发生;把阎良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品牌优势,实现阎良区经济社会的循环可持续发展。

  目前,开园上市的7000多亩阎良葡萄,优质品种有夏黑、摩尔多瓦、户太8号、阳光玫瑰等10余个,年产量达1万吨以上。阎良葡萄具有四大特点:

  1。 生在优势区

  阎良地处于北纬34度,是暖温带半湿润性季风气候,与波尔多等世界著名葡萄产地纬度相近,充足的阳光、有效的积温、合理的降水都为葡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

  2。长在标准园

  积极推广葡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在制订《阎良区葡萄无公害生产操作技术规程》的基础上,先后建成省级葡萄主题园1个、市级葡萄主题园2个、市级葡萄主题示范家庭农场3家,逐步形成“规模在园、技术在园、标准在园、品牌在园、效益在园”的葡萄产业发展之路。

  3。育在能人手

  积极与西农大合作,推广葡萄设施栽培、病虫害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实用技术,提高葡萄作务水平,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活动,提高群众葡萄经营管理能力,年均组织葡萄种植专场培训30场次1500人次以上,为阎良葡萄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4。成在果香甜

  阎良葡萄通过设施生产,标准化无公害生产,实现了“六月温室七月棚,八到十月遍地红”长达五个月的上市期,同时阎良葡萄又以色泽鲜艳、果粒饱满、含糖度高畅销市场。(来源:阎良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