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乘坐5号线 本报记者 马昭 摄市民乘坐5号线 本报记者 马昭 摄

  昨日上午,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同时开通运营。至此,古城西安地铁运营7条线路,运营里程达到215公里,市民乘客出行更加迅速便捷。昨日,新线开通后,众多市民进入车站争先尝鲜,三秦都市报记者分别走入3条新线,随车就开通情况进行实地采访。

  5号线:八旬老人一大早来“打卡”

  昨日9时许,在西北工业大学地铁站E口,已有不少市民在等候进站乘车。“我家在大唐西市附近,知道5号线开通,便早早过来了,就想着体验一下。”陈女士说。

  9时30分,5号线正式开通,与站台边等候的乘客一起,记者走进车厢,车厢内的扶手拉环是清新的淡绿色,地板则采用灰色主打,加以墨绿色边缘,座椅黄绿相间,十分小清新。

  记者所在的车厢内,2位乘客已头发花白。86岁的俱老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在北大街,一大早,他就从北大街站坐2号线到南稍门站换乘了5号线,随后,他还将换乘6号线。“西安地铁快速发展,我一直在等新线开通,如今等到了,我一定要好好体验一番。” 俱老先生说,时间允许的话,他还将体验9号线。

  80多岁的吴老太太家住南稍门,得知5号线开通,她也是一早便赶了过来。“姑娘,我要去看儿子,应该在哪边坐车,到哪一站下?”在站台处,她向工作人员询问道。了解到吴老太太儿子家所在位置后,工作人员将吴老太太引导至车门处,并告诉她,在理工大曲江校区站下车。“谢谢,你跟我说一次,我就知道了,不然,我得找半天,万一再坐错了,就麻烦了。” 吴老太太对工作人员说。地铁到站车门打开,工作人员将吴老太太扶上了车,车辆行驶中,吴老太太一直在感慨,地铁工作人员的服务好。

  6号线:家和单位的“距离”更近了

  昨日9时许,距离6号线开通还有半个小时,记者在西北工业大学地铁站出入口看到,这里早已排满了准备进站体验的市民。“我每次去北大街都会先开车到三森家居建材城,然后乘坐2号线从三爻站到达北大街站。周一车限行,刚好赶上6号线开通,我便来体验一下。”刘女士说。

  在等车的队伍中,67岁的潘阿姨和老伴格外惹眼,她告诉记者,自己家就住在大唐西市附近,一早就和老伴来此,专程乘首班车回东大老家看看。以前回老家需要倒多次车,先坐217路公交到玫瑰大楼,倒高新四号线然后再倒330路公交,路上费时又费力,现在6号线开通了,回老家就方便多了,只需要坐到西安国际医学中心站,倒乘330路公交就可以了。“不仅仅是出行更方便了,你看这站台又大又宽敞,颜色也漂亮,出行感受也是很不错的。”潘阿姨说。

  对于从西北工业大学地铁站乘坐6号线前往丈八一路的张女士来说,地铁6号线的开通决定了她对工作的选择,“之前如果要去即将工作的公司,乘坐公交车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6号线开通,通勤时间将节省一个小时,之前由于上班通勤时间久,迟迟没有确定意向公司,现在不用再为此纠结了。”

  9号线:七旬老人专程来体验

  在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脚下的地铁9号线华清池站外,不到8时,便有不少人在车站外主动排起了长队。排在队伍最前列的西铁一处小区的4位女士称,7时就出门了,相约搭乘去纺织城的地铁到西安城区游玩。一位女士说,之前去西安主城区购物,乘坐公交车常常需要花费1小时,遇到堵车那就没个准了,今后有了地铁,半小时就能顺利到西安城区。

  家在新丰镇刘家寨居住的74岁老人刘自强,7时30分就和众多亲朋好友一起特地乘坐公交车来到华清池,老人想从这里乘地铁到秦陵西站,体验一下乘坐地铁的快捷。老人说,今后再从西安城区返回家,乘坐地铁是最快选择,出了地铁站就离家不远了。

  在去往纺织城的列车上,72岁身披红色围巾的张文银高兴地对记者说:“12月26日,我搭上银西高铁首发车,体验高铁的快速,今天又起了个大早,专程来体验新开的3条地铁线了。我要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西安和地铁的新变化,再通过家中的电视屏幕反复回放,让家人们感受到大西安的变化。”   

  本报记者 张彦刚 陶颖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