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

  西安公安高新分局东大派出所

  接到群众张某报警

  称其被一名男子

  以介绍白皮松生意为由被骗

  民警:“受害人张某是一名网约车司机,他老家是种植白皮松的,当时正为销售发愁,他在一次跑网约车的过程中,认识了一名中年男子,该男子给他说,他认识多名项目领导,可以帮他销售白皮松。”

  听到自己家的白皮松有了销路,张某就添加了嫌疑人的微信,嫌疑人告诉他,要想做成这笔生意,需要打点领导。于是张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分多次给嫌疑人转了一万多块钱,结果被对方拉黑。

  民警:“受害人张某称嫌疑人和他一直只用两个微信账号在联系,再没有其它有效信息了。”

  由于嫌疑人每次和受害人见面时,都佩戴口罩和帽子,所以嫌疑人的相貌特征,受害人并没有记得太清楚。随后,民警通过受害人的转账记录,锁定了一名女嫌疑人颜某。

  民警:“经和受害人张某确认,颜某的身份信息、年龄、体貌特征、性别等均和嫌疑人不符。

  那么颜某和该案到底有着怎样的关系?警方还是决定将颜某作为突破口,进行讯问。

  民警:“颜某称,她和嫌疑人薛某一起相处了两个月,发现薛某无正当职业,频繁更换居住地点,最后发现薛某有问题, 她便离开了薛某。”

  据颜某交代,她和薛某相处期间,薛某以和她单线联系为由,让颜某为其办了两张手机卡和一张银行卡,但她并不知道薛某是利用这些实施诈骗,她甚至都不知道薛某的真实姓名和年龄。颜某告诉民警,嫌疑人薛某经常居住在农家乐,并为警方提供了她们曾经居住过的地址。专案组立即部署警力,在沿途走访调查,最终在长安区滦镇一村庄走访时,村民给提供了重要信息。

  民警:“这名村民也被人以买白皮松为由骗了两千元,而且他认识这名嫌疑人,并且与其一起服过刑。”

  通过多名受害人反馈的信息,专案组民警经过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薛某的活动轨迹,其主要对环山路周边的群众实施诈骗。经过多日摸排,最终在鄠邑区太平峪内的一农家乐将犯罪嫌疑人薛某抓获。

  民警:“经审讯,薛某对其以购买白皮松为由,骗取他人钱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民警通过调查了解到,薛某利用他人身份,申请了多个微信号,并且一人分饰多角,骗取受害人信任。同时,薛某交代其在滦镇街道、东大街道、草堂街道等环山路沿线,以承揽工程、购买廉租房、倒卖古玩、采购物资为由诈骗他人钱财20余起,现已落实案件14起,涉案资金达3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薛某已被公安高新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