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9点多,西北工业大学站外有不少市民等待进站。

  9点30分,西安地铁6号线科技路站开始放行。(视频 王辉)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今天(12月28日)上午9点30分,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

  还不到9点,地铁纺织城站内9号线进站口,已经有不少乘客在有序排队等待乘坐首趟车。西安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9点半打开围栏,市民、游客就可以乘坐第一列开往临潼的地铁了。

  地铁5号线车站内部。

  地铁5号线车站内部。

  随着3条新线的开通,西安轨道交通实现1年内新增运营里程83公里,创下西安地铁开工建设以来最高纪录。至此,西安轨道交通形成7线运营(不含机场线),运营里程达215公里,线网日均客运量预计达到350万人次,轨道交通的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超过50%,极大缓解西安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市民乘客出行将更加方便、快捷。

  地铁增加六个换乘站

  此次三条线路同时开通后,西安地铁一下子又多了六个换乘站。

  6号线一期开通后,将于已经开通的3号线在科技路站换乘,与同时开通的5号线在西工大站换乘。5号线开通后,除与同时开通的6号线在西工大站换乘,与3号线在青龙寺站换乘外,还将与已经开通的2号线在南稍门站换乘,与4号线在建筑科技大学·李家村站换乘。9号线开通后,将与已运营的1号线在纺织城站换乘。

  地铁6号车站内部。

  列车运行标准:

  5号线开通初期全天开行1:1大小交路,大交路为创新港-马腾空,单程行驶时间为72分钟。小交路为阿房宫南-马腾空,单程行驶时间为39分钟。

  6号线一期开通初期全天开行单一交路,单程行驶时间为27分钟。

  9号线开通初期全天开行单一交路,单程行驶时间为39分钟。

  地铁6号线车厢内部。

  运营时间:

  5号线创新港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2:50,阿房宫南站(马腾空方向)首班车发车时间为6:00,马腾空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00、23:15,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8小时28分钟。

  6号线一期西安国际医学中心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 00、23: 00, 西北工业大学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分别为6: 15、23: 15, 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7小时43分。

  9号线纺织城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6:30、22:00;秦陵西站首末班车发车时间为6:30、22:30,全天运营服务时间16小时42分钟。

  西安地铁9号线车站内部。

  票制票价:

  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开通运营后执行现行地铁票制,线网最低票价为2元,5号线创新港站到马腾空站全程票价8元;6号线一期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到西北工业大学站全程票价5元;9号线纺织城站到秦陵西全程票价6元,线网最高票价12元。

  9号线车厢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