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限行来得有些突然,却是意料之中。”11月10日,西安空气质量轻度污染,戴着口罩开着车的市民王硕得知西安恢复工作日限行的消息是在当天下班回家路上。他疑惑为啥西安突然重启工作日限行,跟朋友讨论的结果是和冬季空气污染有关系。在数小时后,西安交警回应了广大车主的疑惑。

  千余处围挡导致路网通行能力下降

  “堵车、挖路”是近几个月西安市民道路通行感受到的关键词。“上下班高峰堵,其他时段堵;工作日堵,周末也堵。”这是近两个月来,家住南郊在北郊工作的翟女士深刻感受到的。“到处都在施工,已经没有路可以绕行了。”上班族刘岩常常因为上班路上的堵车感到无力吐槽。

  市民吐槽,作为交通管理部门的西安交警也感到压力,来自相关部门的数据,为迎接“十四运”,西安项目集中开工,截至2020年10月30日,西安全市审批占道施工项目583项,在建总数272项,涉及全市1138处在建围挡点位。地铁、大型立交、快速路施工,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架空线网落地、63处雨污水管网改造等,占用大量城市道路资源,导致城市整体路网通行能力下降30%以上,道路施工加剧城市交通拥堵。西安交警支队秩序处规划科副科长张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作为交警部门,在道路施工审批时非常慎重,审批时首先考虑的是行人和车辆的通行权,要求施工方尽量缩短工期,为机动车和行人预留通行空间。除了在审批时严要求,同时交警从人力和科技手段齐抓共管,在一些较为拥堵的路段,一线交警的工作时间常常到22时,哪里有堵点哪里就有交警的身影。尽管如此,交通压力依然很大,这也就是车主们在路上感受到的“堵”。

  为什么道路施工如此集中?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曾说:“老百姓的事等不起,民生大事等不及。在推动大西安建设中,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滞后。我们想抓住秋冬季节,通过集中几个月的攻坚,完成一批重大工程。”

  高峰限行效果已逐步抵消

  “你有没有发现路上的车越来越多?下午回家的时间被无限延长。”市民王先生表示,今年以来,回家的时间比去年要延迟30分钟左右,主要原因就是堵在路上。“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是造成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之一。”西安市交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西安交警的数据,截至10月25日,西安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390.9万辆,居全国第七位,较2019年3月增加了68.1万辆,同时,一人一车出行比例占70%以上。

  根据西安交警交通流量数据分析,今年九、十两个月以来,西安市交通流量呈现逐月不断上涨且高峰提前开始、延后结束、持续时间长、流量峰值高等特点,特别是周一早高峰和周五晚高峰,由于高峰限行措施和市民交通出行刚性需求,高峰时间持续延长,交通缓堵形势严峻,高峰限行效果已逐步被抵消,相比同年6月,10月交通指数环比增长3.63%,全天高峰时间约延长45分钟。

  倡导市民低碳绿色出行

  “工作日限行刻不容缓。”多种因素相互叠加造成西安市交通运行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高位运行,全天拥堵指数上升,群众出行意见较大,交通形势不容乐观。“恢复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能有效减少西安市道路交通在途量,缓解交通压力。”

  此次工作日限行措施依然采取每日两个号的限行规则。根据西安交警调研情况,采取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周一可限制尾号1、6机动车约80.46万辆交通出行;周二可限制尾号2、7机动车约78.11万辆交通出行;周三可限制尾号3、8机动车约82.36万辆交通出行;周四可限制尾号4、9机动车约46.78万辆交通出行;周五可限制尾号5、0机动车约78.64万辆交通出行。恢复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能有效减少西安市道路交通在途量,缓解交通压力。

  西安交警表示,西安机动车保有量年底有望突破400万辆,“机动车工作日限行”一方面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另一方面为秋冬季节的“保卫蓝天”守护环境出份力。交警倡议市民少开一天车,低碳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