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墙头累累柿子黄,人家秋获争登场”。昨日中午,西北工业大学柿子创意采摘大赛在友谊校区如期举行。参赛的学生们拿着自己设计的工具加入到了摘柿子的队伍中,在劳动中分享校园柿子给人们带来的丰收喜悦和甜蜜。

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比赛现场 本报记者 代泽均 摄

  活动以“同心协力柿柿如意”为主题,鼓励学生发挥专长,自行设计摘柿子工具,在不爬树采摘,不损伤柿子树的前提下,比赛按照最终摘得柿子重量、比拼单个柿子重量“柿王争霸”、评选优秀创意采摘工具三个奖项进行激烈比拼,这一活动吸引了全校相关院系师生校友组成20支比赛队伍参加。

  宣布比赛规则后,伴随着比赛开赛的一声哨响,20支小队便迅速展开行动。力气大、个子高的同学负责操作带有长竿采摘工具,跑得快、身手好的同学负责在树下撑起一块块布来接落下的果实,细心、手快的同学则负责修剪柿子叶。

  比赛时不时能听到柿子掉落地面发出的“砰砰”声,引来众人阵阵欢笑。还有的队伍在选择果子时,专选个头大的“下手”,欲夺“柿王争霸”的桂冠。比赛现场创意采摘工具也大显身手,向枝头火红的柿子发起猛攻。

  现场创意采摘器形式多样,有竹夹子式、塑料瓶卡槽式、全包裹钩式、弯刀式等。记者在现场发现,大学生在设计“摘柿神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探索过程中,同时也享受了收获的喜悦。

  比赛结束,经过称重,西安校友队和“永争先锋”分别以53.6公斤和219克分获采摘冠军和“柿王”,9号创意采摘工具获得创意工具奖。随后收获的柿子部分给学生,另一部分赠送给学校退休老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