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上午,西北大学举行建校118周年庆祝大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日月盈仄,斗转星移。今天(10月15日)上午,西北大学举行建校118周年庆祝大会,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明确未来发展目标,表彰先进教职员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西北大学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电影集团将共建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打造国际化、专业化、产教深度融合的影视学院。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讲话中回顾了118年来一代代西大人在救亡图存、以学报国的艰苦奋斗中,在励精图治、谋求复兴的伟大历程中,淬炼出的“公诚勤朴”的西大校训和“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讲话。

  118年前,西北大学的前身陕西大学堂在三秦大地应时而生,西北地区有了第一所地方新式高等学府。108年前,时任陕西都督张凤翙创设西北大学,西北地区诞生了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现代高等学府。抗战时期,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北洋工学院和北平研究院等西迁来陕,组建西北联合大学,与西南联大一起成为民族独立解放时期中国高等教育的两大堡垒。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北大学从学校分出的诸多科系参与组建了众多知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北高校之母”。改革开放以来,学校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主战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瞩目的成就。进入新时代,西北大学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正在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新时代西大精神体现在敢为天下先的非凡勇气上,体现在星火燎原的旺盛生命力上,体现在甘坐冷板凳的顽强毅力上……”郭立宏介绍说,“十三五”以来,学校率先开启“一院一策”改革,成为教育部全国管办评分离改革试点单位中唯一一所高校。早期生命演化团队发现了最古老的原始后口动物,发现了“清江生物群”。类人胶原蛋白生物材料团队的研发成果填补了国际空白,组建了全球唯一能量产无病毒隐患的胶原类材料生产线。学校率先设立诺奖论坛,建立陕西省首个诺奖工作室。组建国内首个沉浸式考古虚拟互动教学实验室。开设全国首家校园扶贫无人超市。建成全国高校最大的体育馆。学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化工车竞赛等学科竞赛获得金奖。

  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为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省师德标兵颁奖。

  “在最近连续两届院士增选中,均有1位教授当选中科院院士,学校培养‘本土’院士的周期大大缩短。”郭立宏说,西北大学24个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全国省属高校、在陕高校均位列第一。地质学科以国家认定的方式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考古学、理论经济学2个学科进入A类,16个学科进入前30%。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6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

  此外,西北大学王建新教授带领的中亚考古队,二十余年来致力于丝路沿线考古、传播丝路文明,初步破解了“寻找古代月氏遗存”这一世界性学术难题。学校首次系统开展对关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编撰出版两千多万字的大型丛书《关学文库》,重建了关学历史地位和精神体系。“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承担了32项国家重大重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国家重大重点社科基金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中国专利金奖等国家级奖项。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工龄的教职工颁奖。

  郭立宏说,当前,西北大学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一定要珍惜118年来形成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守护好、传承好、弘扬好西大精神,始终保持顽强的生命力、旺盛的创造力、强大的凝聚力、坚决的行动力,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为学校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会上表彰了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省师德标兵,颁发了西北大学2020年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基础教育奖。同时,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工龄的教职工、学校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2019–2020教学年度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颁奖。

  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电影集团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共建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

  会议还举行了集中签约仪式。西北大学分别与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西部电影集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海南旅悦美樾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为积极响应国家增强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号召,西北大学、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部电影集团决定进一步发挥西部电影传统优势,创新西部影视人才培养模式,三方共建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打造国际化、专业化、产教深度融合的影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