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上午,西安市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暨斗门水库南池引水工程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城市供水能力40万吨每日,全面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保障“十四运”供水。

  西南郊水厂引水工程是立足当前解决城市供水矛盾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放眼长远提升城市供水保障率的重要战略工程。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设计起点为黑河水库蔺家湾汇流池,终点为西南郊水厂总进水井,横跨周至县、鄠邑区,穿越6个乡镇、58个村庄、17 条自然河流,下穿西汉高速,沿环山公路敷设,全长约42.6公里,引水规模40万吨每日,计划2021年5月底完工。

  项目竣工后,西南郊水厂一期将达到满负荷运行,新增原水输送能力将达到40万吨每日,可全面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性,为“十四运”顺利召开提供坚实的水务基础保障。

  斗门水库南池引水管道工程是西安市迎“十四运”水务保障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斗门水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供水管道工程从西南郊水厂取水口取水,经斗门水库南池调蓄,承担沣东新城、沣西新城两个新城生活及工业供水。项目沿西成高铁西侧和西汉高速以北布设,总投资6.14亿元,全长23.8公里,跨越沣东新城、高新区和鄠邑区共5个街道(镇),下穿西成高铁、西汉高速和南环线快速路,计划于2021年5月底完工。

  项目竣工后,将进一步打通河湖水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提升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形象。

  目前,西安水务集团黑河金盆水库、石砭峪水库、李家河水库已建成输水管线,全长200公里,设计日供水能力220万吨每日,平均日供水超过161.3万吨。作为项目责任单位,西安水务集团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十四运”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全域治水 碧水兴城”的总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夯实目标,凝心聚力、全力攻坚,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闫珅

  图: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