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以来

  陕西全省多地都遭受了强降雨的侵袭

  继商洛洛南、汉中略阳洪灾之后

  宝鸡也在8月15日到16日

  经历了持续大雨到暴雨

  导致受灾严重

  8月18日凌晨4点

  经过宝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核查:

  15日至16日强降雨期间

  宝鸡全市共有47962人受灾

  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4684人

  农作物受灾37569亩

  房屋倒塌98间,受损517间

  县以下道路水毁、

  塌方421处,362.3公里

  其中,4条国道(G316凤县留风关段、G342凤县咀头镇老杨沟段、G244太白姜眉公路上白云段、G310陈仓拓石段),1条省道(S219凤县观音堂段)由于山体滑坡、基础水毁等险情交通中断。91座桥涵、125处31.8公里堤防、47处灌溉设施、9.4公里渠道、78处供水工程、33.8公里供水管道水毁。凤县、太白、陈仓、市区19条10KV~330KV线路因水毁跳闸,造成19733户群众停电。详细灾情目前正在进一步核查统计之中。

  经8月17日紧急抢修

  目前国道316、244、310已经抢通

  凤县、陈仓、太白、宝鸡市区

  8412户群众已恢复供电

  凤县由于部分道路中断

  供电线路检修存在一定困难

  212省道多处路面受损

  局部塌方

  212省道是连接宝鸡到甘肃,宝鸡到汉中的重要交通要道。在前两天的强降水过后,河水猛涨,212省道多处路基被河水冲毁,受灾最为严重的路段路面已经完全中断。

  宝鸡公路管理局副总工程师 龚红波:“8月15日到16日,宝鸡地区持续大到暴雨,强降雨造成宝鸡境内多条公路受损,其中S212凤县草凉驿段200米长路基全部被冲毁,宝鸡交通部门共投入人员120人,各类机械近40台,施工中以石笼稳固基础,沙石料填筑路基,沙袋防护边坡。截止18日15时,已经累计填方2800方,构筑石笼200方,沙袋3000袋。”

  由于这一路段路面与路基全部被冲毁入河中,所以在塌方的碎石滩重新铺设路基,成了目前的重中之重。

  宝鸡公路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龚红波:“我们现在就是把铅网笼先搬到河道里,里面填满碎石片,防止路基再次别冲毁,然后一层一层碎石往上铺,先把便道建起来。”

  公路部门表示,这一损毁路段的临时便道,将力争在三天之内完工通车。在现场,记者注意到,212省道在这一区域是与宝成线铁路平行修建的,公路的路基塌方导致宝成线护坡也有不同程度的损毁,目前正在全力抢修当中。

  九龙山景区

  因暴雨多处景点受损

  连日来的强降雨,导致宝鸡九龙山景区多处景点受损,目前景区正在积极开展自救工作,对有施工条件的损毁处进行修复。

  、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强降雨导致上九元景点发生大面积整体塌方,位于游客中心附近的墙体出现坍塌,景区内徒步登山口主路因塌方导致路面被毁。在暴雨来临前,景区已接到相关部门通知,对景区内游客进行疏散,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告,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情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徒步登山口主路位置,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对损毁路面进行修复,新购买的路面修复材料已经运抵施工现场。

  据了解,本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为景区开业以来首次,平均降雨量达每小时40毫米,最大降雨量超每小时60毫米,暴雨还导致景区内小水河水位暴涨达1.5米,目前景区已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巡查,并准备防汛物资,确保对各类险情及时排查到位。

  陕西省气象台

  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今天下午19:10分

  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陕西省气象台2020年08月18日19时00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受西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8月18日20时至19日20时,宝鸡南部、杨凌、咸阳南部、渭南、汉中大部、安康北部、商洛有大雨(25-40mm),其中宝鸡南部局地、咸阳南部局地、西安、渭南南部局地、汉中局地、安康北部局地、商洛北部局地有暴雨(太白、兴平、秦都、周至、鄠邑、长安、西安市区、临潼、蓝田、高陵、华州、华阴、潼关、南郑、洋县、佛坪、宁陕、洛南,55-70mm),强降水影响区域易出现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

  防御指南: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暴雨准备工作;2。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3。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4。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

  而据此前陕西省气象台发布的天气报告:8月底前我省还将有两次较强降雨过程。

  2020年8月18日20时-19日20时降水落区预报图

  预计8月22日晚上至23日白天,陕北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陕北大部有大雨(25~40毫米),其中榆林南部、延安北部有暴雨(定边、靖边、横山、榆阳、佳县、吴起、子洲、米脂、绥德、吴堡,50~70毫米),本次过程为混合性降水,过程期间伴有雷电和分散短时对流性强降水(神木、安塞、子长、清涧);关中、陕南以小到中雨为主(5~15毫米)。 

  月底,8月28日至29日全省有一次小到中雨降水天气过程,其中宝鸡南部、汉中大部有大雨(25~35毫米)。8月21日、24~27日为全省强降水间歇期,大部分时段以多云到晴为主,局地可能有雷暴大风和分散性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

  仍需特别加强防范可能引发的

  城镇内涝、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

  地质灾害

  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与陕西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

  预计2020年8月18日20时至8月19日20时,汉中南郑、洋县、佛坪,宝鸡太白,西安周至、扈邑,安康宁陕,渭南华州、华阴、潼关,商洛洛南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橙色预警);汉中大部、宝鸡大部、咸阳大部、安康中北部、商洛西部和北部、西安南部、渭南南部和北部、铜川西部、延安南部等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请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