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我国防洪管理工作的实际需要,对洪水等级划分标准重新进行了修订,按洪水要素重现期小于5年、5-20年、20-50年、大于50年,将洪水分为小洪水、中洪水、大洪水、特大洪水四个等级。

  1。洪水要素重现期小于5年的洪水,为小洪水;

  2。洪水要素重现期为5年—20年的洪水,为中洪水;

  3。洪水要素重现期为20年—50年的洪水,为大洪水;

  4。洪水要素重现期大于50年的洪水,为特大洪水。

  将10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20年一遇,意思就是说通过水利工程的防洪措施,将特大洪水削减为中洪水。当然,防洪标准是以洪水出现的机率大小而定。所谓多少年一遇,就是指在这些年的时段长度内,有出现一次大于或等于该标准洪水的可能性,但并不是一定要出现。

  西安人每天喝的水绝大部分都来自位于黑河峪口以上约1.5km处,距西安市86km的黑河金盆水库。

  黑河金盆水库是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农田灌溉和水力发电、防洪度汛的大二型工程,是西安市的主要水源地。工程于1996年开工建设 ,2002年底建成,总投资16.3亿元。 水库设计洪水标准为50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5100 m³/s。校核洪水标准为5000年一遇,洪峰流量为7400 m³/s。由于水库的滞洪和削峰作用,可将100年一遇洪水削减为20年一遇,减轻了下游洪水灾害。

  自黑河金盆水库2002年正式运行以来,已累计向西安城市供水45亿m³, 农灌供水4亿m³,生态供水23亿m³。目前,黑河金盆水库日均供水量106万m³,加上石头河水库供水及沿线径流取水,整个黑河引水系统向西安供水量约占城市供水总量的75%,已真正成为西安市的“生命线”工程。

  金盆水库全面实施“河湖长制”管理制度,在600m高程范围内的一级保护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并加强水质监测、水源地巡查保护和水源涵养工作,利用扬水曝气等先进技术改善水质,全力以赴做好水源地保护和城市供水工作,积极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供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