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的顺城巷,巷如其名,一侧是巍巍古城墙,一侧是充满烟火气的居民生活区。在本报近期持续关注的城市围挡乱象线索收集中,有多位市民反映北门里顺城巷围挡潦草破旧,路面坑洼扬尘四起污水横流 。7月1日中午,记者前往现场探访。

  未按规定公示工期

  “你就站在小北门里沿着顺城巷往东看,围挡占据整个人行道,断断续续一眼望不到头,路上情况更是让人生气,一言难尽。”电话里,市民陈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7月1日中午,记者来到小北门(尚武门)内顺城巷边,一处围挡映入眼帘,该处围挡占据整个人行道,围挡内路面已经开挖。围挡上没有明确工期,一张塑料布印刷的环境保护监督牌用胶带纸贴在围挡上,上面写着顺城北路西段(西北三路—安远门)通信架空线缆落地工程。建设单位是西安莲湖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是西安西精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什么时候完工呢?随后记者顺着围挡一路向东,想要寻找公示工期信息。前行近百米至一处小区门口时仍未找到。门口西侧均为绿色围挡,门口东侧围挡区域更大,为白色围挡。现场工人师傅告诉记者:“绿色围挡区域是线缆落地,和白色围挡区域不是一个事。线缆落地正在赶工,很快能完。”工人师傅未能说出确切完工时间,也没说出现场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潦草破旧围挡多处缺口

  如果说线缆落地围挡仅是因为全部占用人行道行路不便,未按规定公示工期被市民投诉,紧接着向东路段的白色围挡则是投诉人说的:“潦草破旧、一言难尽。”

  记者现场看到,白色围挡区域不仅包括人行道,还将行道树包括在内。开端位置就仅有一张单薄的围挡,横在车行道和人行道之间,未完全封闭。围挡内路面无开挖痕迹。继续向东,断断续续的围挡间,一些废弃的沙发、木板被扔在路边,不时有行人通过,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围挡断断续续,路上过一段就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紧邻城墙一侧还不时有小围挡,最窄区域仅能供一辆车通过。多处围挡缺口不时还有人进出。此外,城墙外护城河也正在提升改造,围挡也围到了车行道上,这附近步行实在是不方便。”附近商户姚先生说。

  市民期待能给行人留条路

  一路向东步行约1公里,记者在顺城巷临城墙一侧见到了几处面积不超过10平方米的小围挡,其中一处围挡上贴着“特殊工序告示牌”,上写着“工序名称:顺城北路西段(西北三路—安远门)通信架空线缆落地工程,起止时间:2020年6月21日—2020年7月15日”。

  市民杨女士说:“不知道这上面写的7月15日,是这几处小围挡完工时间,还是整个区域都完工时间。棚户区改造应该还需要比较长一段时间,我们住在附近的人,希望围挡时,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给行人留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