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4月29日电(记者 李浩)记者从陕西省民政厅了解到,2019年以来,陕西在民政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要求,重点对村“两委”换届、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社会救助、殡葬等领域开展了多轮专项治理行动。其中查处农村低保中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22起,处理基层干部28人。

  陕西省民政厅副厅长曾明表示,在全面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中,查处社会救助经办服务中的不担当、不作为、脸难看、事难办等违规违纪问题,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线索92起,已办结90起,查处农村低保中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22起,处理基层干部28人。

  据了解,陕西不断开展专项救助行动,及时救助陷入困境、居无定所、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最大限度减少流浪乞讨人员被黑恶势力操纵的风险。2019年至今,陕西各级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共救助各类求助人员54940人次,其中,在站救助49184人次,站外救助5756人次。

  此外,陕西民政部门2019年以来收到非法社会组织举报线索11条,排查出非法社会组织38家,其中取缔4家,劝散9家,引导登记25家,劝散冠以“中国”“全国”的非法社会组织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