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老城区,面对地域面积受限,回迁人口、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公办学校居多的特点,莲湖区的教育资源发展情况一直是区内关注的热点。就今秋总体可提供多少学位、具体如何分布,以及这片老城区教育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及机遇等市民关心的问题,日前,三秦都市报记者专访了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局长郭茜。

  今秋可提供2.9万个学位

  记者:3月31日,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提到“莲湖区秋季学位需求约2.9万个,可提供学位数基本满足”。这2.9万个学位如何分布?

  郭茜:经过反复测算,预计我区2020年秋季新生入学学位需求约2.9万个(不含高中和职高),其中初中一年级约8000个、小学一年级约12000个和幼儿园小班约9000个。经过近几年的新建、改扩建以及整合现有教育资源等方式,截至目前,全区现有中小学66所,能够满足莲湖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学生上学需求。

  记者:全区局部存在上学矛盾,“局部”主要针对哪片区域?

  郭茜:我区的学位供给和需求整体上是平衡的,但确实存在区域性入学压力,主要集中在枣园、红庙坡、土门等区域。不过由于近两年新建成使用的大兴新区初级中学、红光路小学、远东实验小学及远东二小综合教学楼全部在这些区域,已有效缓解了入学压力。在三年计划中也已确定了13所新改扩建项目,确保满足全区学位供给。

  投入资金用于办学条件提升

  记者:莲湖区公办学校较多,如何更大力度加快现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提质,激活盘活存量教育资源?

  郭茜:全区已有明确的方向和思路:进一步把莲湖区公办中小学分为了三类:第一类是优质学校,这样的学校,继续支持鼓励其改革创新;第二类是创优学校,就是目前学校正在持续向好发展,具备成为优质学校的潜质,区上将帮助其在学校的内涵发展上下功夫,促进其在最短时间内成为优质学校;第三类是提质学校,需在硬件和软件上有较大的改观。

  此外,优先保障经费投入,不断完善激励机制。在足额保障教职工工资的前提下,我们将区收教育附加优先用于义务教育,并将争取到的上级资金优先安排提质学校,教育经费投入有了较大的增长。同时,2020年我区单独安排300万元,用于教师培训、“名校”带动帮扶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调动校长、教职工积极性。

  拟打造7个公办学校教育集团

  记者:在《三年行动规划》实施过程中,莲湖教育将迎来怎样的变化及机遇?

  郭茜:全区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的6所学校:其中新建4所幼儿园,现都已竣工投入使用;新建学校1所是西安莲湖德杰实验学校,主体已竣工;改扩建学校1所是莲湖区龙首村小学,目前正在进行砌体粉刷和管线预埋工程。

  原计划2021年投用的报恩寺街小学项目8月中旬主体封顶,年底前交付使用;计划2022年建成投用的莲湖第一学校是我区第一个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能提供2820个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莲湖公办学校拟计划实施由25所学校组建7个教育集团,其中包括:庆安初级中学与六十七中、三十一中组建庆安教育集团,西安市第一中学与四十四中、四十二中、益新中学组建教育集团等。集团内部实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校际联盟等形式管理,以期全面提高莲湖区公办义务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