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乘客正在车内扫描二维码。资料图

  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清明节期间,不少乘坐出租车的西安市民发现,乘出租车扫车内“智慧码”并评论,可以拿乘车优惠券,算下来打出租车比网约车还便宜。记者了解到,为减少乘客支出,西安市出租车的这项补贴活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为了便于疫情防控可追溯和保障复工出行安全,2月开始,西安市出租汽车“出租车智慧码”全面升级,上线“健康出行登记”。乘客上车后仅需扫描车内的“出租车智慧码”,输入手机号、姓名、身份证号信息,一分钟即可完成登记,后续乘车直接扫描“出租车智慧码”打卡,十分便捷。

  近日,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市民乘车使用率逐步提升。鉴于部分乘客疫情期间收入下降的现实考虑,为了给乘客更大的乘车优惠,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联合嘀嗒出行推出市民乘车评价送出租车优惠券的活动。

  乘客只要扫智慧码进行行程评论最高可获得18元出租车优惠补贴,再次乘车扫码评论可得额外追加优惠券,在后续网约出租车时可使用。同时,为鼓励出租车司机恢复营运、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嘀嗒出行推出每周万元“抗疫津贴瓜分”活动,为出租车司机提供补贴。

  据了解,为减轻疫情防控期间出租汽车行业一线驾驶员负担,进一步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西安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已连续三轮为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免除承包费和服务费,惠及市区全部14769辆出租车。目前,免除费用的时间为2月和3月两个月,累计免除金额将超过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