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民发布消息,称“西安某小区发生有人穿防控(服)上门说消毒、测体温…实则入室打劫……”

  3月27日晚,一张这样内容的物业温馨提示在不少业主微信群传播。

  经核实,该消息为不实信息,西安警方并未接到此类警情。

  3月28日,根据温馨提示上所留的联系方式,记者拨通了陕西同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名京九合院北区物业服务中心电话,工作人员表示,温馨提示所说的案例不是他们小区发生的,真实案例发生在外地,也是一个广东的物业同行发过来的,他们本着提醒小区业主注意,就出了这样一则温馨提示,但没想到温馨提示贴出去后引起了小区不少业主的恐慌,“没想到好心办了坏事,目前我们已经把贴出去的温馨提示单都撕掉了。”

  随后,记者搜索发现,近期武汉、南京、广州等地曾发生过“男子冒充防疫人员入室抢劫案”。其中武汉男子肖某冒充防疫人员入室抢劫杀人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西安网警提醒,防疫期间,如果遇到有人冒充防疫工作人员,大家可以从四方面进行综合辨析:

  ①防疫人员蹲守点位一般为小区出入口、村镇卡点、交通枢纽口等片区交汇处,不进行门口蹲点。

  ②防疫人员一般为多人共同行动且分工明确,极少有单独行动的情况。

  ③小区防疫人员一般为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等熟悉社区人口的人员。若防疫人员比较面生、不带本地口音,则应当提高警惕。

  ④防疫人员物品配备一般较齐全,如:款式统一的红袖套、防疫工作牌、易测温度仪、防疫登记表、消毒用品、疫情拍照工具等。若防疫人员防疫物品不齐整,则应提高警惕。

  希望广大网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

  对未经核实的信息

  不随意转发

  更不故意杜撰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