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员等待送货外卖配送员等待送货

  本报讯(记者 文晨)连日来,西安市不少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已陆续复工投入到生产经营中。2月19日和20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多家店铺,注意到便利店、果蔬店、快餐店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营业有“法宝” :鼓励打包、隔窗销售、线上交易。

  2月19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未央路北稍门一家德克士门店里,看到除营业店员外,只有外卖配送员坐在大厅里等待。

  在点餐柜台前,贴着建议市民打包带走的温馨提示。店员说,他们门店恢复经营后,专门安排员工负责防疫消毒工作,每天都会对店内进行消毒。目前,每天大部分订单主要来自外卖平台,也有附近工作的员工来店内购买餐品。除张贴温馨提示外,他们在顾客点餐时也会主动提醒不要在店内就餐。消费时采取线上扫码支付,避免店员与消费者近距离接触。

  “请各位顾客进店之前佩戴好口罩,排队付款时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贴的太近。”2月20日中午时分,龙首北路上一家每一天便利店用扩音器反复播放着提示语,提示前来购物的顾客注意做好防护。门上也同样贴着“请佩戴口罩进店”的提示语。

  店员说,目前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利用扩音器宣传排队注意事项,提示顾客加大人员间距,自觉维护排队秩序。除对顾客要求,所有店员每天上班前都要测量体温,并且进货时所有交接也都改在店外进行。

  记者注意到在离便利店不远的一家水果超市里,尽管只有少数几位顾客,他们还是分成三支有间隔的队伍付款。由于店铺面积不大,经营该超市的杨女士调整店里的布局,增加多个付款二维码,将此前的一个收银台变成三个。

  “这几天生意越来越好了,所以我把这儿稍微改动一下,多贴几张二维码,这样每个地方排队的人少一些,距离可以拉得更大点。”杨女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