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姜建友已经在疫情一线,连续工作整整20天了。过年前,家人给他买了一双新皮鞋。20天过去,皮鞋上磨出了一道道褶皱,鞋底几乎都磨坏了。20天来干了些啥?昨天,姜建友给记者说了两个数字:16、4200。

  姜建友工作的地方,是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建设路派出所林雁社区。因为常年和社区居民打交道,他对这里的情况非常熟悉,哪些是常住户、哪些是租住户、谁家有常年生病的老人,他都可以说出具体的门牌号。

  林雁社区内有两座老旧小区,建设西路上的农办家属院,以及测绘西路1号院。这两个小区一直没有人看管,环境相对开放。为了防控疫情,杜绝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姜建友多次找街道办还有小区居委会沟通协调,联系厂家安装门禁系统,筹措安装经费。

  1月24日,除夕当天,这两座老旧小区的门禁系统安装完成。姜建友的细心工作不仅让社区群众感到安心,更让社区的工作人员感到心安。林雁社区工作人员杨柳说,疫情防控工作中,入户排查是一大难题。不配合、不理解、不搭理的情况还是会遇到。“群众工作做不通,就得找老姜”,看到姜警官,大家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

  “群众工作没有做不通的,如果有,再试一次,可能是方式方法没有找对。”这是姜建友最常说的一句话,“尤其在防疫工作中,容不得我们有半点马虎和丝毫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