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串串音符、一段段文字、一幕幕视频……连日来,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采用多种形式,向疫情宣战,在第一时间创作出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讴歌战斗在一线英雄群体的同时,向大家科普抗病防病知识,用优秀的作品鼓舞着人民群众,将美好的祝福送给中国、送给武汉。

  音乐让我们的心在一起

  用文艺凝聚力量,让音乐传递真情。 “一声声呼唤心急如焚,选择了担当放下亲情。收拾行装奔赴战场,付出大爱写下忠诚。” 陕西省歌舞剧院相继推出《忠诚》《大爱无疆》《我们一定赢》等歌曲的音频、视频,通过抖音、公众号、朋友圈、广播、电视等不同渠道广为传播。

  陕西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和陕西省歌舞剧院联合推出MV《一起祈祷》,用歌声激励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克时艰。歌曲由陕西著名青年歌唱家高咏梅以及民谣歌手镐天携手演绎。歌曲中既有感动,又细腻地刻画了对武汉人民的挂念之情,特别是在歌曲的高潮部分,两位歌者用祈求、警告、呐喊的递进方式,呼吁人们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分外打动人心。

  以一首《西安人的歌》唱红大江南北的程渤智,激情创作了歌曲《加油武汉》,真情演绎了陕西人心系武汉的情怀,唱出了对武汉的鼓励牵挂。

  李梅、惠敏莉、侯红琴等秦腔名家联袂我省十余位秦腔表演艺术家,在群众耳熟能详的秦腔经典曲目唱段中填上新词,通过全省村村落落的大喇叭,面向农村群众播出,在丰富大家文化娱乐活动的同时,也创新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形式,得到大家的点赞。

  曲艺助力宣传防控知识

  我省曲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曲艺创作快、易上口、传播广的特点及鼓舞人心的作用,迅速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普及防控知识、凝聚人心士气、致敬医护人员的优秀作品,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广泛传播,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弹起三弦定准音,父老乡亲一声请,这次病毒来势猛,疫情防控大家听……”陕北说书非遗传承人乔仰文录制的陕北说书《疫情防控齐行动》,在快手平台首发点击率超10万次,迅速成为热搜。

  省曲协协同西安曲艺团、宝鸡市曲协、子洲县曲协等基层曲艺组织和曲艺艺术家、曲艺工作者,先后创作了快板、音乐快板,陕北说书等作品文本、音频、视频等20余部。由西安曲艺团演员张再驰、纪鸣亮、吕纳超、董驰、胡家瑞、全少辉、马凯强、杨锦龙等联袂表演的快板《英雄赞歌》被争相转载,成为了网上爆款。于海涛创作的快板《迎来春色艳阳天》,黄河创作的戏歌《最美逆行者》,林静、张波创作的快板《口罩歌》,邓卫锋自编自导自演了《新顶灯》,艺术家们充分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形成了文艺宣传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诗歌朗诵振奋人心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及时倡议和鼓励大家排除困难,用手机视频和音频录音的“云录制”方式,向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传递最真挚浓烈的致敬情意,并通过陕西人民艺术剧院官方宣发平台播发抗疫文艺精品。

  截至目前,系列组诗朗诵《写在庚子年的组诗》、诗歌朗诵《数字》《逆行者》等陆续发布,致敬白衣天使,歌颂八方支援,鼓励大家团结一心。特别是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携手著名作家许海涛先生创作的系列组诗《写在庚子年正月》,用陕西人自己的方式来为武汉祈福,为祖国祈福。本组诗歌由陕西人艺院长李宣女士、演员蒋瑞征、李俊强、张晋、冯舒彤等人先后加入参加朗诵录制。

  西安儿艺的艺术工作者们也陆续录制了诗朗诵《这就是战争》《抗击新型肺炎,我们在行动》,为一线“逆行者”们加油打气,致敬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

  小视频面向少儿科普

  为向孩子们科普、宣传抗疫知识,连日来,西安儿童艺术剧院的工作人员积极创作了一批少儿艺术作品。

  经典儿童剧《老鼠嫁女》里的小老鼠们,成了宣传抗疫的“小特使”,《春天里的童话》的小猴子、大老虎、小红马,则纷纷讲解起勤洗手、戴口罩的重要性……自1月26日至今,该剧以《老鼠嫁女》《春天里的童话》等经典童话剧中的主人公为元素,通过公众号等网络平台,陆续推出防疫宣传小视频《送给孩子们的防疫小视频》《疫情来了怎么办》等,以可爱童趣的视角,为小朋友们宣传科普预防病毒的知识。此外,由西安儿艺首发的《齐心协力打败病毒》儿歌,以儿歌视频的方式,活泼生动地给孩子们介绍了抗击病毒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也受到了很多小朋友们的点赞。

  西安儿艺院长王丽虹表示,儿艺还在积极创作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微型广播剧《我们最知道摘下口罩的你多美》,以及以医务工作者家庭为背景、弘扬家国情怀的儿童情景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