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今年的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比较特殊的是,2020年春运是近8年最早的春运,一开始就遇学生放假离校、务工人员返乡,节前客流高峰来的更早更急。为此,1月7日,省交警总队发布了全省道路交通安排安全预警信息。

  据交管部门预计,2020年春运我省旅客发送量将达到4804.4万人次,同比降幅为2.2%;其中,公路发送旅客2746万人次,同比下降6%。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将集中出现五个出行高峰。

  第一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14日至24日。受群众采办年货、大型演出等群众性庆祝活动等因素影响,届时,各市城区客运场站、货物市场、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会出现短时间的潮汐式交通压力,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

  第二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24日至25日(除夕至初一)。届时,由于受出城返乡较为集中的客流影响,在各市区各客运场站和市区主要的出城路口将会出现短时间的交通高峰。其中,24日下午至25日上午,各城市快速路出城方向的车辆出城时交通压力相对较大,可能出现车辆积压排队现象。

  第三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1月25日至31日(正月初一至初七)。届时,由于春节假期走亲访友出行的增加,以及春节收假等因素的影响,各市将迎来一波出城和返城高峰,市区和市县各客运场站及城市快速路进出城方向交通压力间将会增加,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

  第四个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月6日至8日(正月十三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届时,受全省各地的群众闹元宵、庙会等因素的影响,以及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学生离家返校与群众外出务工交通流相互交织叠加,市区和县市各客运场站周边道路人车交通流量将相对增大,各地城区的客运站、出城口、主干公路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现象。

  第五个交通流量高峰将出现在2月9日至18日(正月十六至正月廿五),预计会出现农民工返城高峰,届时,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大批务工人员集中出行。届时,各地城区的客运站、出城口、主干公路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有可能出现车辆滞留路面和缓慢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