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西安市原秦岭办主任和红星之后,又一名涉秦岭违建问题干部出现在了官方近日通报的违规收礼案例中。

  1月6日,秦风网发布《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对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等5市纪委监委报送的5起违规收送礼金问题典型案例进行了集中通报曝光。其中,西安市政府参事室原参事田党生违规收受礼金、礼品问题排在了首位。

  通报披露,2001年至2018年,田党生任西安市原户县县委书记,原市文物园林局局长,原市国土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家人过生日、结婚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购物卡以及手机、烟酒、土特产和纪念品等,价值共计714.336万元。

  此外,田党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6月,田党生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田党生的“双开”通报提到:经查,田党生违反政治纪律,落实党中央关于秦岭保护的决策部署打折扣;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抗组织审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纵容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力谋取私利;长期借用管理对象房屋、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违规购房。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反工作纪律,履职不力。违反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涉嫌受贿犯罪;财产、支出明显超过收入,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

  “双开”通报强调,田党生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党性觉悟和政治意识,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在十九大后依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性质特别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田党生曾是5名被陕西省纪委在2019年1月点名的涉秦岭违建问题干部之一。

  2019年1月18日,《陕西日报》头版刊发的文章《惩腐恶一刻不松 正风纪半步不退——陕西省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回顾了陕西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2018年的工作。

  文章提到,“省纪委监委把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加强对违建别墅排查、资金追缴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彻底查清违反政治纪律的人和事。严肃查处西安市秦岭办首任主任、规划局原局长和红星,市国土局原局长田党生,市环保局原局长罗亚民,市政府原秘书长焦维发,原户县县长张永潮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此前,西安市纪委监委网站1月3日通报了市政府参事室原参事和红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该通报称,1999年至2018年,和红星任原市规划局局长、原市秦岭办主任等职务期间,借春节、中秋等节日以及本人和家人过生日等之机,多次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礼金共计220万人民币、3万美元、10万港币,收受2万元购物卡及高档烟酒等礼品。